《有些心事》@ 光明日報:美好的年紀







你曉得潘越雲發片了嗎?



那天我經過唱片行,看見潘越雲發了一張成名曲改編成爵士樂的新專輯,當下沒有多想,也不看價錢,中邪似的逕自走到櫃檯付錢。



唯一意識清楚的是順手拿了一片伍思凱的精選輯。80 年代末出道的歌手,曾經紅極一時的成名曲配一兩首新歌。



還好這些歌手仍餘下一些剩餘價值,今時今日尚可偶爾出清自己一下。



我付錢時,不太敢看店員美眉的眼色,深怕他眼尾一掃,就瞄到我頭上的一根白頭髮似的。



哪怕只是一根白頭髮,都足以洩漏自己來自久遠的年代。



明明就是喜歡蔡依林、周杰倫的潮人,但是碰巧遇上屬於自己年代的聲音,記憶機動式的啟動,體內對如此外來刺激直接的反應,就是免不了多多留了神。 幾位老人家喝茶下棋到一半,嘴裡隨意哼起的旋律就是白光,相信也是同樣的道理。



一天早晨約了朋友去巴生吃肉骨茶,車上廣播傳來童安格、周治平的歌曲,下了車談起,朋友們也恰恰也在途中欣賞著這些朗朗上口的旋律,紛紛說好聽。



我頓時覺得自己像清晨沒事幹,特地約了同樣沒事幹的朋友喝茶吃肉的老人家那樣,集體回憶著屬於我們共有過的美好歲月。



來自久遠年代的歌聲,只能跟近乎相同年歲的人集體回憶,想起來無不帶點感傷。太過年輕的人不懂,他們經歷的事情太少,腦袋裡裝的回憶也不多。



我打了電話給一位同齡友人,告訴他我剛剛買了潘越雲和伍思凱的專輯。什麼都不必多說,來自同一個年代的人,自然有默契,對方在電話那頭忍不住噗茲笑出聲,我也哈哈大笑了起來。



我們彷彿笑自己做了一件多麼不入流的事情,違背當今樂壇的主流意識,偷藏了非主流的老歌聲,羞愧得不敢大聲宣揚。



回家後,細細品味這些美好熟悉的歌聲,感覺卻像在私人會所內挽起情婦的玉手,那細皮嫩肉真不是那正室黃臉婆可以相比的,付出昂貴的代價一親芳澤,做鬼也風流。



那股犯罪意識,終於令我展露一絲竊笑,還真得意。找回青春的感覺,年輕人不懂,除非你上了一點年紀。



Powered by ScribeFire.

留言

  1. 我就喜欢那些歌曲
    虽然我不是那个年代的人
    嘻嘻

    回覆刪除
  2. 亞當:
    真的不流行
    真的沒聽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