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禮物

起先是這樣的。白花花的陽光,很亮很亮。旁白涼涼的,是上帝的口氣嗎?

第一天, 先有太陽,而後有了地球。

第二天, 有了大海,會弄濕腳,有風。

第三天, 有了草坪,對草說話要溫柔喔。

第四天, 有了牛,他們呼出的氣,熱熱的。

第五天, 有了飛機,咻一聲就飛過頭了。

第六天, 有了男人,還有女人。我喜歡女人,我親她們的時候,她們不會刺痛你。

第七天, 有了雲,看著雲,好休息。

第八天, 祂創造了喬治。

喬治是唐氏兒,智力不高,傻裡傻氣,而且純真。他遇見哈利,他說哈利是他最好的朋友。

整部片子,就在訴說好朋友如何想盡辦法甩掉喬治,又甩不掉喬治。

喬治很麻煩,他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很不聽話,而且嗜吃甜食,唐氏兒吃多了甜食是會死的。所以,哈利想要甩掉他。

喬治談戀愛。他有喜歡的女孩,也是一名唐氏兒,學芭蕾舞的。喬治為了接近她,也穿上芭蕾舞勁裝,一起在舞蹈室內跳舞。

兩名唐氏兒情愫漸生,這是電影最美麗的風景。導演用柔焦拍攝一群穿著雪白的唐氏兒學跳芭蕾舞的畫面。我從來不覺得唐氏兒可愛有趣,但是鏡頭下的唐氏兒笑起來好純真,我終於親眼看見天使了。

喬治親吻女孩的一幕,也是我所見過史上最羅曼蒂克的深情之吻,那就像兩名小寶寶接吻,純真無邪得叫人心疼。

導演是比利時人,Jaco Van Dormael拍的另一部法國片我也看過,叫《托托小英雄》(Toto le hros),片中主角托托是一名小男孩,他的弟弟也是一名唐氏兒(就是喬治演的),姊姊愛莉絲則是托托的愛,兩人一起洗澡、睡覺、相愛。

托托的鄰居爸爸拜託托托的父親送貨,結果害父親在意外中身亡。愛莉絲為了報復,提了汽油桶燒死鄰居全家,為了證明對弟弟托托的愛,愛莉絲最後引火自焚。

托托帶著對姊姊的思念,活在童年美好回憶裡,直到他長大後遇見一名貌似姊姊的女子。悲劇開始。

導演Jaco Van Dormael用另一隻眼看世界,他的世界就是小孩的視窗,不管是小男孩托托或者成人喬治,他們的天真無邪純真善良最美麗,成人世界的價值觀從來就粗暴對孩子 / 長不大的孩子,生存對他們而言多麼委屈?

喬治最後跑到陽台上,他吞下好多好多的巧克力糖。

從來沒有人認為唐氏兒可愛,也從沒有唐氏兒榮登環球小姐寶座,但Jaco Van Dormael讓我知道,上帝在第八日創造了人世間最美好動人的禮物。

《第八日》 (Le Huiti me Jour),電影名字誕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