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 光明日報:淚






最近我雙眼滲水,腦袋掌管淚腺的神經出了什麼問題似的,斗大的淚珠兒大言不慚逕自從臉頰滑落;也不管身邊有無旁人。



一個青春少年車禍死了,家人決定把他的心捐給一名等待換心的花樣少女。



少年的驟逝對家人是天大的打擊,但少年的爸爸只是一名經營摩哆車修理店的藍領工人,他除了心痛便一無所知,他甚至質問自己,把孩子的心送走,是不是錯。



這名父親對孩子那樣的不捨,我因此忍不住落淚。



一個年輕主持人騎著摩哆車,到全馬鄉鎮去發掘小地方的風土民情,他在某一個甘榜遇見一名馬來少年,遂吆喝那少年一起結伴來一趟摩哆之旅。原本不相識的兩人,並肩走了一段路,這趟路程成了華裔主持人跟友族同胞相處過最久的一段時光。



旅程結束,馬來少年對著鏡頭勉勵矮小的主持人:下次手握摩哆車方向盤時,請想像自己是在開哈雷機車,表情得神氣威風一點。鏡頭外有人問主持人,今後會不會想念那馬來少年,主持人安靜了幾秒,然後笑笑說他不會想念的啦!



我想起《小王子》的故事,狐狸對小王子說,以後每當風吹過麥田,我就會想起你如麥一般的髮色。頓時,我的雙眼又濕了。



這一些人啊,居住在我所居住的地方,一個如童話一般的世界。他們就是童話裡的人物,角色不分大小,卻人人引人入勝,故事牽動我心,只因童話故事裡的人性格皆良善天真,壞人都壞不到哪裡去。



美麗的人,令我落淚。



可是,那天我聽說一個豪華計程車司機被匪徒誤認為有錢人,匪徒在加油站行搶,然而車子沒有搶到手,倒是把計程車司機活活給打死。計程車司機被打死時,計程車的汽油還未加滿。



隨後,我發現我的國家花了一大筆錢,送一名大帥哥上太空繞軌一周,下來告訴我們地球那無法言喻之美;副首相包了飛機,飛去太空旅行員降落的外國基地,熱烈迎接他。



我像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孩,縱使對世界諸多不滿卻也無能為力,只好嚎啕大哭。我的眼淚原是如珍珠般美麗的,只為美麗的人而落下,如今,我發現我真實世界充滿著太多醜陋的事,汙染了美麗的人,醜陋的事情令我悲傷至哭。我的眼淚變得毫無價值了。不再為美麗而落淚,我的眼淚變得毫無價值。



我想,我以後不能再那麼愛哭了。我不是學會了堅強,也不是眼淚已經流乾,我只是接受了無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