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員之死

在 改編自舞台劇的電影《推銷員之死》中,有一幕戲裡達斯汀霍夫曼把手伸向女演員,在她介於乳房及腰部之間的敏感部位輕輕掐了一下,含蓄地交代老夫老妻之間的 關係。有些人可能覺得此一身體語言太矯情,可是,對於許多懂得 “方法演技” (method acting) 的人而言,這個小動作比拍肩膀、吻臉頰等動作還要傳神,不只是長期觀察老人生活之後的心得,相信也是達斯汀霍夫曼自創的神來之筆。

我在大學修讀一年的《舞台動作》,導師便對達斯汀霍夫曼的這一招贊不絕口,還把與達斯汀霍夫曼同輩份的演員如勞勃迪尼洛、阿爾帕仙奴、梅莉史翠普等人一字排開,表揚這些拜倒在方法演技之父—俄國劇作家史坦尼斯拉夫斯基門下的好戲之人。

只 要精通方法演技,演什麼就像什麼。梅莉史翠普在《麥迪迅之橋》演出一名鄉下婦人,有一幕她用腳開冰箱還是關門的動作令人印象深刻,那種粗俗的模樣,如果沒 有透過實地觀察以及深入劇中人的內心世界是無法創造出這般栩栩如生的角色的。聽說先前希拉蕊史旺也真的流連女同志酒吧,觀察入微的結果使得她因《男孩不 哭》的女同志角色一炮而紅,同時更摘下奧斯卡金像獎。我對她在戲中和女友做愛的那一場戲感到歎為觀止,那種指尖滑過肌膚的純熟動作、溫柔擁吻以及深情注 視,實在令人難以相信此人在現實生活裡竟是活脫脫的異性戀,讓人不得不佩服演員爐火純青的方法演技。

我對戲劇略懂皮毛而已,三番 兩次想要解剖張曼玉的演技便越發看出個興頭來,最近電視上重播《甜蜜蜜》,她有好幾幕戲可圈可點,看了令人拍案叫絕。例如戲中曾志偉被殺倒地,眾人在街頭 圍觀,張曼玉便設計自己 “分段演出”;首先,她行經人潮時一點反應都沒有,然後,漸漸地才被人群吸引,而且她是在看了兩三下之後才決定擠進人群探個究竟,最後,她呆呆地發現臥斃 在地的曾志偉。

另一個場景則發生在停屍房內,去認屍的張曼玉勞駕醫護人員把曾志偉的背面翻過來,而後,鏡頭便著墨於張曼玉的臉部表情,只見她先是出其不意地笑場,然後才是哀慟的大哭,最後,一切由鏡頭把觀眾交代到曾志偉背面可愛的米老鼠刺青上。

我懷疑張曼玉也是方法演技的擁躉,她在《甜蜜蜜》裡充滿層次的設計,看似做作,可是又像是先把情緒發自內心、而後藉表演形諸於外,所用身體語言不多,可是臉部表情收放自如,而且成功傳達很多故事,幾乎已達方法演技的最高境界—用盡方法旨在成就自然。

這類表演有點類似鴨子划水,表面上優哉游哉,水底下的雙蹼卻是一刻也不得閒,原來,演員們表面上演得自然,其實,背後處心積慮甚久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