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時光,好在哪裡?

最好的時光*,好在第二個時光,自由夢。A Time for freedom。

好在1911 年,大清帝國崩陷,民國崛起。

好在靜靜地,無聲的演出。眼淚沒有聲音,對話沒有聲音,動作沒有聲音。

遺憾沒了 聲音。除了音樂和藝旦的吟唱──醉生,夢死。








好在講究的字幕與背景,取代聲音。好在默劇型式,畫面色澤飽滿的,和卓別林的不一樣。

好在考究的服飾,還有那一舉手一投足。好在愛在行雲流水間,無足輕重一般──雖然是遺憾。

好在藝旦贖身嫁人不成,好在男子志在追求革命自由。好在令人懷念的愛情,從來就不圓滿。

好在侯孝賢不再擱著鏡頭,而是慢慢地移動焦距,逼我們注視舒淇和張震。好在凝視美好的身影,我們從來沒有太大意見。好在沒有太多紛擾的立場,只有難得的主觀存在。

好在大家靜靜地演戲,很專心的樣子。好在有人不必仿效港式電影般充斥滿滿的對白。好在不必湊熱鬧。好在侯孝賢不怕寂寞。

好在侯孝賢和朱天文都知道自己什麼最擅長。好在1911,好在自由夢,這一段的膠卷最長。

1966 年和2005年,不管是青澀的或張狂的青春,侯孝賢和朱天文已經不太在行。

每個人的青春都嫌太短,那是每個人一生中最好的時光,侯孝賢和朱天文的青春時光,真的已經逝去了。

關於電影裡最好的那一段時光,於是只剩惆悵那一段。





*最好的時光,共有3段,分別是:


1. 1911年,戀愛夢(A Time For Love


2. 1966年,自由夢(A Time For Freedom


3. 2005年,青春夢(A Time For Youth

(2006年10月1日刊登於星洲日報星期刊)



Powered by ScribeFir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