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 光明日報:胸無大志








我從小就胸無大志。



父親知道我從小的願望是當老師,他狠狠地罵我,
教書有什麼了不起?能把猴子教到會說話,那才叫本領。



我父親是天才,有自負的本錢,智商不高的小雞、鴿子甚至兔子都聽得懂他的話,智商比較高的貓狗,簡直認他做乾爸爸。



中學畢業,我長大了一些,卻依然胸無大志。我告訴我媽,中學畢業後要去酒店上班。她以為我想學酒店管理,沒想到我的答案揭曉時,她氣到幾乎中風。



我說:
媽,我想去酒店幫人家開門,英文有正式名字,叫door man



我媽是地才。自小貧窮,靠後天努力與豐富的人生經歷,最後成為台灣風水堪輿界的名師,自己發明出獨門紫微斗數與風水占卜法。中國命理學,本來就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統計與累積的結果。



最後,我當不成老師,更沒有去酒店幫客人開門,不過,我的胸無大志恐怕是天生的,我至今仍舊胸無大志。



我現在住的房子小小的,但我不打算以小換大買一間洋房。我也想把目前的休旅車,換成迷你小車。我覺得我的思想很酷,正好趕上全球風行的環保熱潮,一個人住小房子開小車,我為地球節省空間及能源,有助於地球恢復體力。



我根本沒想過要發達,我只求淡然地度日。近日我很想開雜貨店,也就是城市人口中的 便利商店,最好就開在我家公寓樓下,我每天上下電梯,就可以上下班,而且,實在太環保了!



我相信我媽幫我排的命盤中,到處滿布的文昌星是真的,我免於去酒店幫客人開門,主因可能就是我會寫稿。如此一來,我又覺得自己的開店夢想水到渠成,比如平時在家樓下當雜貨店老闆,櫃台上放一部筆記型電腦供我上網查資料或寫稿,若須出門採訪,就請一名半日制的店員幫我看店。



那真是寫意的人生啊!而且,雜貨店老闆或作家是可以養老的行業,做到死為止都沒問題,不似偶像明星,發光發亮只能集中在20 多歲的青春歲月裡,而且,還得長得漂亮才會發亮。



我家樓下剛好有一對老夫婦開了一間便利商店,我猜想他倆時日無多,便盤算著把他們的店給頂下來。



有天我問老闆,雜貨店租金多少?他說每個月也要付個一千令吉左右。我心裡的算盤打得叮噹響,若雜貨店每月入息有幾千令吉利潤,扣掉一千令吉以及幾百令吉的水電雜費,我相信我有足夠金錢悠哉遊哉地過日子。



不過,我已經把這個店面買下了,老闆的暮鼓晨鐘如雷貫耳,我耳膜幾乎爆裂,他們連我一個胸無大志的小小夢想都不成全我,輕輕地就捏碎了我的人生願景。



後來,我又盯上我家附近茶室一對賣豬腸粉的客家老夫婦──我想當小販。可是,我發現他們跟那一對雜貨店老闆一樣,都是以賓士車代步的。



如果他們跟我一樣,打從年輕開始就胸無大志,今天便不可能那麼寫意地經營著自己的夢想──即便那只是一個多麼微不足道的小小夢想。

Powered by ScribeFir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