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巴黎的情書








那是高更莫內塞尚馬諦斯的,也是羅蘭巴特莒哈絲西蒙波娃沙特的,更是盧貝松凱薩琳丹妮芙丹尼爾奧圖茱莉亞畢諾許的。有人因為梁家輝的屁股而喜歡上法語,有人因為巴黎才開始愛上張曼玉。



對某個中年美國女工(Margo Martindale
演)而言,她有她自己喜歡巴黎的原因和方式,她用力學好法語可惜她的法語還是聽得出重重的美國腔,她遇上一個短暫假期便毫不考慮要浪費在巴黎。她帶著一本
旅遊書逛遍巴黎所有景點,巴黎人對她很客氣,她幻想在巴黎送信應當會是一件挺美好的事情。她去參觀沙特和西蒙波娃的墳墓,旅遊書上介紹,這兩人生前是一對
無法結合的戀人,死後卻葬在一起,她懷疑自己死後有人會來墳前探望她,不過那也沒什麼關係了。她登上巴黎鐵塔時不由得想跟前男友David分享眼前的美景,所謂前男友已是8 年前分手的人,她至今孑然一身。後來她買了一份三明治來到蒙蘇喜公園準備用餐,這時她看到座椅上的老人們年輕人們以及草地上接吻的情人們,她心裡有一些感觸然後便流下淚來。



“ …就像記起某件我從來不知道的事或某件我總在等待,卻又說不上來是什麼的東西!可能是一件我已經忘了的,或是我人生中已錯過的事物。不過,我同時感受到喜悅與哀愁,也不是那麼哀愁,因為我感受到活著的感覺。就從那刻起,我愛上了巴黎,巴黎也愛上了我!



怪不得你讓法國人敲你的紅酒杯時,請不忘說一句Cest La Vie而且要以感嘆號做收尾語氣!


14e arrondissement》是美國導演Alexander PayneJurassic Park III)眼中的巴黎,18 個短片中我最愛這一則故事。





然,那一個男孩陪貴婦人去一間畫廊裱畫的故事也是令人難忘的,他在畫廊遇見另一個男孩,於是便對他說了一長串情話,可惜,男孩似乎害羞或不知為什麼的沒有
反應,他便在離去前把電話號碼留給男孩。後來,男孩把紙條遞給畫廊老闆,他說剛剛一個男孩用法語跟他講了很多話不過他只懂英語而聽不懂法語,老闆就說你不
妨就打個電話給人家,於是男孩衝出畫廊便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Le Marais》的導演Gus Van Sant跟其他許多導演一樣,鏡頭下的追逐是因為愛情的緣故。



我也得感謝導演Olivier Assayas鏡頭下《Quatier des Enfants Rouges》的暗夜,使我從來沒那麼認真地喜歡上美國演員Maggie Gyllenhaal,她去了巴黎還是飾演去一名去巴黎拍戲的美國演員,有一天她在派對上想要嗑藥便叩了藥頭來送藥。去ATM 提款領出面額太大的紙鈔,她便去對面咖啡座買了兩杯咖啡,此時藥頭問下次可否參加妳的派對,因為想多認識妳一些。第二次在拍戲途中,她在電話中跟藥頭說想見他,結果來送藥的是另一人,想見的男人去給另一名大戶送藥去了。我忘不了飾演藥頭的Lionel Dray,我透過ATM 玻璃鏡反射看到他伸手想要撫摸Maggie Gyllenhaal的髮絲,那樣竊竊的溫柔我彷彿在哪裡見過。



Paris, je t'aime》是19 個國際名導加影壇粒粒巨星,以18 個短片編織而成的一部電影,那不只是一部電影而已,就像巴黎並不只是巴黎,那是所有暗戀巴黎的人的巴黎,我們有一天總要去尋找戀人一樣的去巴黎的,這個念頭猶如某一天你在某間法國餐廳遇見一名法國人,你和他一起享用了一客牛角麵包,那便你最巴黎的一段難忘回憶了。



巴黎,我‧愛‧你



(星洲日報/快樂星期天‧文:施宇‧2007.04.22)




Powered by ScribeFir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