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 ● 此景



讓我告訴你一則平平無奇的簡單故事。



那時瑪莉剛失戀,吉勒則帶著貌合神離的女友,因此,瑪莉與吉勒這對工作上原本認識的朋友,在度假小島邂逅。吉勒問瑪莉,海灘暮色真美,要游泳嗎?然後,他們兩人並肩游向被海水蒸熟了的雞蛋,漸漸融入蛋黃暮色中



吉勒和瑪莉在某度假飯店舉行婚禮。新郎和貴賓酒酣耳熱,回到飯店臥房,來不及性愛,吉勒已經爛泥一樣昏倒在床上。瑪莉步到湖邊散心,一名美國旅人撕開了濃郁
的夜色,他親吻瑪莉,他愛撫瑪莉,他想要得到瑪莉,瑪莉即隨便給了這個陌生人。清晨時分她奔回臥房抱緊吉勒,吉勒還在沉睡,吉勒真好
我愛你,瑪莉在吉勒耳邊說道。



瑪莉在醫院分娩時,吉勒卻以工作忙碌和手機壞掉為藉口,一個人在外猛抽菸,把瑪莉一個人丟在暗無天日的醫院裡。瑪莉偷偷在嬰兒室外望著新生的孩子,隔著一層玻璃,新生與資深,兩樣生命,一樣孤獨。



吉勒和瑪莉邀請吉勒哥哥到家裡晚宴,吉勒哥哥的同志情人姍姍來遲,他們談論著愛情裡的誠實與信任,外遇與忠貞。哥哥年輕時玩過,如今則扮演等待回家的角色,
同志情人尚青,在外鬼混情有可原,記得回家就好。晚宴結束後,瑪莉說真為你的哥哥感到高興,他與年輕同志情人的愛情超越世俗標準與規範,如魚得水般自在。
吉勒嗤之以鼻,他說瑪莉剛剛哥哥告訴我,他跟情人沒有性愛



律師樓、吉勒、瑪莉。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字後,他們來到一間旅館,吉勒狠狠地幹了瑪莉一場。瑪莉穿好衣服甩門離去前,吉勒問她──妳不考慮和我重修舊好?



2人生命中重疊過的5段人生風景,瑪莉與吉勒不存在過分的激情與戲劇化,沒有驚喜,更沒有傳奇,跟你我一樣,愛情都是老掉牙的陳腔濫調。



瑪丹娜說, 我註定與你相遇,我選擇跟你交往,然而愛上你則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事,這句話很應景,尤其放在法國導演Francois Ozon的這一部法國劇情片《5x2》上--人往往不需要任何理由,或因錯誤的理由,而結合,但是,分手則不可能如相遇當初般浪漫。你知道嗎?瑪莉和吉勒坐在律師面前,極其冷靜,面無表情,律師敘述離婚的各項協議與理由,一一成立,兩人才一一簽字,這就是《5x2》電影開始的第一幕。



此後,電影以倒敘方式進行,最後在兩人游向大海的一雙倩影上停格。我相信這就是導演想透過電影傳達給你的唯一訊息,就是這麼簡單,甚至簡單到他深怕你忘了──每一段殘破敗壞的愛情,都有一個美好的起點。

(19.11.06 星洲日報星期刊)




Powered by ScribeFir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