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號殺手

電影《Bridget Jone’s Diary》裡有帥哥Hugh Grant 和美女Renee Zellweger撐場面,於是乎鎂光燈的焦點萬萬不會是那個叫做Colin Firth的英國演員。

Colin不是長得不好看,只是不夠出眾,把他擺在金童玉女的中間,感覺像身邊站了世界先生和環球小姐,無疑相形失色,本能地退居角落,像他戲裡的角色,木訥又閉塞,戲快演完了,他的愛情才水落石出。

Colin Firth是誰?我對他是有一些印象的,好像打哪裡見過,只是時空太久遠,以致有一些模糊。上網查資料,發現他演過的一些好戲我都看過,例如《The English Patient》和《Shakespeare In Love 》,也許大半都是一些陪襯的角色,所以,要我牢牢記著他,著實並不怎麼容易。

唯有1988年的《Apartment Zero》令我對Colin Firth的印象完全復原。

在 《Apartment Zero》裡,他是零號公寓的主人,個性陰鬱的他把房間出租給一個帥哥,兩人最常玩的遊戲便是電影猜謎遊戲,兩人總是能夠猜出一連串經典電影名字。然而, 他對帥哥的愛慕近乎友誼又似愛情,兩者之間形成拉鋸戰,於是,一段意淫與沉倫的毀滅旅程於焉展開,最後,他不慎將男人從樓上推下來,那男人便躺在鮮紅血泊 中了,像永遠插在土中的一朵紅花,從此塵歸塵,土歸土。

多年以後,他經營了一家電影院,放映的全是當年他和他一起猜過名字的電影。他老了一些,有一點胖了,也蓄了鬍子,唯一不變的是,他依然愛他。

《Apartment Zero》踰越了同志電影以及驚悚片的分野,又像心理劇,十足是一齣變態的雜種電影。Colin Firth的角色交織了憂鬱與深沈、理智與瘋狂、耽美與險惡,實在是電影史上最具氣質美感的殺手角色之一。

十多年之後,Colin Firth出現在《Bridget Jone’s Diary》裡,無獨有偶,又是詮釋另一個沈默寡言的角色,還好這一次有了好結果—戲院裡那些女觀眾們的笑聲與叫聲,一再證明她們對Colin Firth很著迷。

戲 裡Colin Firth對Renee Zellweger說:“縱使你有無數缺點,可是看在我眼裡卻無傷大雅,我就是喜歡這個樣子的你。”話甫一說完,戲院再度聽得到女觀眾們“喔! So sweet!”的驚嘆聲,以往風靡無數女人心的Hugh Grant 形同過氣小生,反而是Colin Firth如一匹黑馬,冷不防一躍而成師奶殺手第一名!

《Bridget Jone’s Diary》亦輕易地打進我個人年度好戲排行榜的十大之林。首先,電影劇本的英式幽默風趣之餘不乏睿智,實在不是那些老美電影所及得上的。另外,該記上大 功的便屬Colin Firth那令人茅塞頓開的演出—原來,很多人好高騖遠,一心想要尋覓諸如Hugh Grant那樣風趣、浪漫的情人,結果繞了一大圈的人生還是空手而返,全然不曉得真命天子老早其實就出現在你的生命之初。

除非你願意down to earth;你將發現有人正默默地愛著你,不近不遠,恰恰就在那燈火闌珊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