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有過

 

itw1

我曾為自己取過一個筆名,為了紀念你。

到底你有多特殊?從出現到離開,短短兩年,你就將我的整個世界顛倒。

你帶我從傾斜的角度觀看世界-睥睨人性、崇拜頹廢,對于彼時才20歲出頭的小伙子而言,我覺得你是再屌不過的人了。

抽煙喝酒都是跟你學的,吸血鬼也是跟著你愛上的,我為了你讀完了所有的 Jack London,只差沒有學你去世界流浪。

你像是一條路,走完地球,路便到達盡頭。

itw_wallpaper_04_1024x768

不必活太久,你渴望死亡。所以你一邊流浪,一邊像喝白開水一樣灌酒,仿佛心里頭有干渴的悲傷,永遠滋潤不了的憂傷。煙不離手,迷蒙了前路,生命太清醒,只有越發令人失望。

其實,并非人人適應這個世界,然則反抗世界的方式有兩種;有人選擇發奮圖強,扭轉就是希望。你決定沉淪,與社會倒轉。

你離去之后的某一日,我走在校園一條小徑上,突然嗅聞到生命的氣息。這是我人生僅此一次嗅聞到生命的朝氣,竟是也有一股清香味道,連我自己都感到驚異萬分!

原來,和你一起的日子,我太接近死亡與頹喪,此刻我的生命終于透了氣,然而我沒有一絲喜悅,我想念你。十分,萬分,想念你。

多希望你帶我走,多希望我有勇氣讓你帶我走,多希望可以像你一樣不同這庸俗的世界妥協。

itw_wallpaper_05_1024x768

我們在臺北相遇,十年后有一日,你出現在我面前,坐在吉隆坡同一個吧館。

多么不可思議的人生。我曾為自己取過一個筆名,為了紀念你,我以為我這輩子都不可能再遇見你。

你帶著老爹來馬旅游,平日你在泰國某處海灘當潛水教練。我看你外觀依舊憂郁,猜想你依舊逃避世界,只不過潛進水里去了,最令我難以置信的是你竟然擁抱家人。

我以為你一直以來,都是拒絕愛的。我只愛你,因為我們是同一掛的。

你終究是有了些改變,十年之后。

此后,我也不再用那筆名。

itw_wallpaper_07_1024x768

人生不是簡簡單單的,我晦澀人生的啟蒙老師,我深邃人性的開啟者,再見了。我不再是當年的那個小孩,我邁向自己的人生路,你最終成為我在路邊偶爾邂逅的草木花朵,我熟悉的啊那一抹風景,不必駐足逗留。

我要說的是,昨晚我突然非常非常的想起你,你在我面前走路,你走入荒涼的世界,你用孤獨與拒絕分享,尋找生命的意義。我陪著你走那一段路,我倆等經共有的當年。

那部電影叫做【Into The Wild】,講述一個年輕人的死亡。他善良而天真,他帶著一些書,大部分是Jack London 與 Tolstoy,去了美國西部流浪。

他對抗社會的方式,跟你非常相像。然而,你或我都沒有沿著這條頹廢之路走到終站。那個時候天知道,你會安安定定找一份工作,誰知道,我會安安分分變成一支社會棟梁。

我們開始過一段死氣沉沉的頹廢之路,但我們萬萬不知道這條路結束時會是怎樣。

itw_wallpaper_12_1024x768

Into The Wild】幾乎為你我模擬了這條路的終站。電影結束后,那震撼的力量在我胃里翻攪,沖擊力在腦中興風作浪,我花了一個晚上的時光,眼睛還是閉不上,只好看著天地復制出日復一日蘇醒的模樣。

我不知該為自己的人生感到慶幸抑或失望,不過啊不過,孤獨雖是人類的本質,我們總得以熱鬧收場,一如大自然是我們的希望,人類卻不斷以悖逆自然來達到文明。

孤獨不是可恥的,但你我紛紛尋找更多的靠攏與體溫。


Into The Wild】主角是自己找死的,這一點他自己都不知道。離世前匆匆流下眼淚,差一點就沒有力氣寫下這句遺言: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Into The Wild】是真人真事改編,真的有這么一個人的,他孤獨死去時才 24 歲。

而你我,何止遠遠地活過了 24 歲。真是可怕的人生!

 

面對孤獨流浪或死亡,最好來幾首他媽不像樣的音樂。

留言

  1. 寫到我很想看這部片,傑克襤縷。

    不過,傑克他死了。

    回覆刪除
  2. 文章的第一句,我想起了傑克襤褸。

    不是你這麽一寫,也真的忘了。

    回覆刪除
  3. badtaste:
    in a way, he is dead.
    我想办法将电影过给你。

    yanwei:
    我发现很多人对此笔名,
    极有印象。

    回覆刪除
  4. 天啊,你這篇寫得太好太好,竟然將頹廢美化到這種境地.真要封你為筆神了.【Into The Wild】我應該也會喜歡.

    最後那句:「而你我,何止遠遠地活過了 24 歲。真是可怕的人生! 面對孤獨流浪或死亡,最好來幾首他媽不像樣的音樂。」哇哈哈!
    好好笑:)

    回覆刪除
  5. 写得真他妈的好

    过完阿管再过给我

    回覆刪除
  6. 小馬:
    好啊
    約一約
    我一次過給兩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