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光明日報:錯誤的美麗

Cc12012006007
曾有一度懷疑郭富城的演技。

我不認為是自己對他存有偏見,實在是他平凡的歌聲十年如一日,有此前車之鑑,我想當然耳推測他的演技大概亦不好不壞,難教人留下深刻印象。

更何況他長得這麼帥,大部份帥哥的演技都不比他們的俊臉那樣石破天驚,從布萊德彼特到劉德華,中外皆然,這些人獲得的演技獎項少之又少,因為,他們對美化世界所做出的貢獻更偉大。

“帥哥不擅演戲” 這一點,算我小人之心。醜人永遠覺得美麗是膚淺的東西,帥哥充其量是偌大世界櫥窗裡的一具人體模型,上帝造人時忘了往他們體內吹入一口靈魂,所謂美麗的錯誤,就是打這兒來的。

然而,郭富城接連主演的三檔電影,都令他角逐台灣金馬獎影帝獎項。我為了證明全世界的眼光都不準,就去仔細研究這三齣戲;最後證明了──這個世界的是非黑白並沒有顛倒,錯的是我自己。

在《三岔口》和《C+偵探》裡,郭富城都演偵探,前者是假的,後者是冒牌的,但都同樣落魄。在另一部叫做《父子》的電影裡,郭富城又演落魄男人,但我對這個角色比較喜愛,尤其他丟下鑊鏟,趿著拖鞋從茶室衝出來的兇惡憨樣,活脫脫就像我家樓下左轉右轉再直走就會看見的那間掛著一隻龍蝦頭做招牌的茶室內負責炒麵的那位師傅,縱然郭富城是天王巨星,而且不是本地人。

我想,這便是真功夫,也就是一般記者筆下常常提及的 “硬底子演員”。《三岔口》和《C+偵探》更不用說了,前者感動了多少的金馬獎評審,我則是被《C+偵探》裡的那名傻氣偵探所感動,他那股赤子之心以及追求真相的憨勁,真是只有在市井小民的身上才找得到,穿西裝打領帶的男人就不具備這點毫不修飾的可愛。

我注意到郭富城沒有太多學識,每次看他接受專訪,他滔滔不絕的口水裡拋不出幾句珠璣精句,我常為他捏一把冷汗。但他似乎樂在其中,今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請他上台玩魔術,他沒有在世界級魔術大師面前大擺自己的巨星架式,他沒有話梗,只好重複魔術大師的話,大師要他做甚麼動作,他重複模仿大師的動作,多做了幾次,像個童心未泯的大孩子。在那樣的大場合,表現得那樣天真,實在是有夠 “Ah Beng”。

這不是沒有原因的,假若你曾留意郭富城的眼睛,也許你會跟我有一樣的發現。郭富城的眼神毫不犀利,不像梁朝偉那樣單靠眼神便能殺死你。郭富城眼神空洞,清澄得如一面湖水,那是孩子的眼睛,單純而空白,你給他甚麼,他會毫不猶豫照單全收。

也許,上帝在造人時,真的忘了給郭富城吹一口靈魂,然而,此後他能成為天王巨星絕非僥倖,他一定是每天不斷傻傻地學習,以至於後來我們在他的演技裡看到了當初上帝遺漏的──靈魂。

光明日報/4人幫•作者:施宇.2008.01.13

留言

  1. 谢谢你。
    我是喜欢aaron的,谢谢你的赞美。

    回覆刪除
  2. 谢谢你。
    我是喜欢aaron的,谢谢你的赞美。

    回覆刪除
  3. 覺得他在父子裏的演技還是不怎麽樣,不就是一幅硬裝出來的兇神惡煞嘛 從頭到尾都一個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