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rowing Pain 3

IMGP1203 IMGP1225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如今是動筆時候了。

該是面對自己的時刻了。開始書寫,開始療癒自己。

***

圖中左邊人物是姥姥(我的外婆)。據說,我從台南安平出生以來,就是由姥姥一手帶大的。

然而,自從我有記憶以來,也就是人類可以回溯的記憶原點,那裡是沒有姥姥的。我不記得姥姥長什麼樣子。彷彿我一睜開眼睛,我就是無父無母,身邊只有奶奶(爸爸的媽媽)。

記憶裡的第一個場景是馬來西亞的柔佛州的芭株吧轄,我跟奶奶住在一間角落房子,那是爸爸的三哥,也就是我的三伯,留給這個孤寡的老女人,以及這個孤寡的小孩的。

有一戶鄰居的老母親,偶爾會遠道而來。每當我看見她經過我們家,我就會對著她大喊: "姥姥,姥姥!"

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會對著一個老女人,喊她姥姥。為什麼不會將身邊的奶奶,當成姥姥來叫?

這起認錯人事件,成為我小時候左鄰右舍的笑話。

真正的姥姥在台南老家。雖然我已經對姥姥沒了印象,但思念的種子深深埋在一個三歲小孩的心裡,那是一段跟姥姥相處的日子,那代表著我思念那在台灣快樂的三年。

那也許是我一生中最無憂無慮的日子,可惜我對那一段快樂日子,完全不復記憶。

留言

  1. 身在台灣的我, 幾乎每天都會來你這逛逛. 每每看完心都好痛.
    給你抱抱(雖然不是林志玲)
    盼你早點雨過天晴~~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