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的名牌故事

我大概太坦白,不善修飾,這一篇亦是被報社修改。這裡原文照登。



牛仔褲到手時,名牌紙袋已經破爛不堪。我看見那隻名牌紙袋被人貼了玻璃膠紙,像舊時候跌打師父為受傷的人貼膏藥一樣,被狗啃過似的。

這是一條Versace Jeans的限量版牛仔褲,物以稀為貴,售價近兩千令吉的名牌牛仔褲,我當然捨不得當內褲一樣天天換洗。才穿第二次,臀部左邊口袋的銀製鈕釦不見了,穿第三次時,我發現右邊口袋僅剩的一顆鈕釦也掉了。

牛仔褲的設計和品質與價錢似乎不成正比,送回服飾店時獲店員告知,必須從香港預訂鈕釦,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替我修補。

這“一段時間”,竟是三個月。

期間服飾店不曾主動致電給客戶,即便我三番兩次去電或去店詢問。最後,我唯有向Versace Jeans的代理公司投訴,然而國際名牌代理並不對客戶作實質補償,亦無在email裡正式致歉, 他們只給客戶一個選項——我們願意以相同牌子的非限量版鈕釦為你修補牛仔褲。

在我投訴得直之後,原來這個修補過程只需三天,服飾店竟然將我的牛仔褲丟在店內一角長達三個月,這種態度不是太惡劣就是太冷漠;在我去領回我的牛仔褲時,竟然連一個像樣的紙袋也沒有,而是把牛仔褲裝在用玻璃膠紙補補貼貼的紙袋裡還給我,名牌服飾店的草率性格令人咋舌!

品牌與客戶間的關係,從早期單純的“服務“(service)演變成其後的以“客戶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近期甚至發展成非常窩心誠懇的新名詞“客戶關懷”(customer care ,因為,客戶的購買行為是一次消費,唯有讓客戶從因為喜歡所以購買,再經由使用品牌(感受品質)及獲得售後服務(感受態度)的實際經驗中,才能累計此類一次消費的客戶之品牌忠誠度, 逐漸培養出他們對品牌的信任,最後對品牌產生依賴。

名牌講究對細節認真,這種名牌世襲的優良傳統理應反映在對品質與服務方面鉅細靡遺的優雅表現,如同男女關係,男人往往以為把女人追到手即等於把她永遠搞定,再也懶得像從前那樣對女人噓寒問暖或關懷備至,面對這樣無心的男人,縱使多麼戒急用忍的女人,最終難免選擇拂袖而去。

世上男人何其多,時尚品牌亦然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