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FOMO?


原載與7月14日(美國國慶,耶!)《星洲日報》言路版。



從前,起床第一件事情是查看email,今天,每日睜開眼睛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打開facebook。沒錯,查看email已經是從前的繁文縟節,顯得過時而無趣,那些“先煮咖啡,然後坐下來翻翻報紙”的情節,更似古裝片劇情一般,再也不生活化了。

根據201112月富比士的一篇報道指出,馬來西亞一千兩百萬的網民之中,使用facebook者已超過70%,這對任何廣告主或商家而言是一個可望不可及兼且令人感到羨慕嫉妒恨的數據——這些facebook使用者是自動送上門來的。

facebook作為一個社群媒體,它的特性是將人類往昔喜歡串門子、聊八卦的本性通上電,把過去的“道聽途說”或“口耳相傳”甚至是“飛鴿傳書”變成小巧的01電腦位元,然後通過光纖即時傳輸,以“正在發生”取代歷史的累格(lag),因是之故有人預言“新聞媒體將死、社群媒體當道”並不無道理,蓋因facebook具有新聞媒體最先決的優勢——時效性,同時,每個用戶均為可為自己發聲的個人媒體,他們像星星一樣漂浮在社群媒體平台上,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無遠弗屆的facebook宇宙。

我們是因為朋友的喜歡而喜歡,因為朋友的加入而加入,因為朋友的分享而分享,我們更是希望朋友喜歡我們、加入我們甚至分享我們的生活,因而才進入facebook宇宙的。facebook不向你推銷產品,然而你會因為在facebok上看到朋友喜歡、購買或使用了什麼產品而心生興趣,這是facebook對廣告主最大的吸引力,廣告主無不希望自己的產品或品牌在facebook上“家喻戶曉”。作為一個以朋友為基礎的社群媒體,只要有朋友存在的一天,我想不到facebook會有宇宙大爆炸,消失於黑洞的可能。

有人說,離不開facebook的人患上了FOMOFear of missing out)絕症,時時刻刻使用facebook就是擔心自己被遺漏或錯失他人的消息,抑或無時無刻不害怕別人錯過我們的生活且慢,FOMO並非哪一個心理學家純為強說愁所賦的新詞;請你不妨捫心自問,我們那種渴望被瞭解、被接納和不錯過生命中任何點滴的天性,不是自古以來皆不變的人類基因嗎?facebook並不比石頭、簡牘、紙張、錄音機或照相機更具殺傷力或毀滅性,它充其量是一個隨時代演進而變得更方便的工具;好吧!我承認它其實還具有強大的顛覆性——把人類以有形記錄無形的傳統,轉變為以無形記錄有形。

你注意到了嗎?facebook的商標是一個小寫的藍色f,卑微得像一個穿了尋常藍色T恤的朋友,態度低調不喧譁;它個性博愛,它不強迫你喜歡它,然而它永遠張開雙臂,只要你願意,它必引你入門。它宗教性的慈愛尚不止於此,它解放你的壓抑,幫助你無限強大,它就像一把雙面刀,你可以拿它來切菜劈柴披荊斬棘,但你若借刀殺人則錯不在facebook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