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光明日報:世上只有媽媽好

我的朋友當中,Y和C算是比較“理智”的媽媽。





Y的女兒已經亭亭玉立,但她從出生到現在長成美少女,她的母親Y只給我看過一張她的照片。照片裡的她剛出世不久,病弱地躺在醫院病床上,她一出世就得黃疸病。





至此,Y沒有將女兒的相簿隨時裝在皮包內,後來手機問世,Y的手機也沒有拿來儲存女兒的照片。





Y與我都是媒體工作者,深諳“人咬狗才是新聞”的道理,故Y常向我提起的都是她那聰慧過人的女兒的一些驚人之舉,而不是悶到想拍蒼蠅的無聊瑣事。





C是雜誌人,她生兒子好比辦雜誌,非常講究品質控管,一些內情與細節,只與我們這些比較熟識的朋友分享。也許她個性低調使然,我很少見她像派報紙那樣,冒昧地四處向陌生人散發兒子照片。





C相當慧黠。有一回某位不太熟的朋友問起C的兒子,C這才順水推舟掏出手機裡兒子的照片說道:“既然你自投羅網,我就不避諱向你展示我兒子的照片”,C既滿足了自己的私慾,又不過份張揚自己。





父母希望周圍人士對自己心肝寶貝愛屋及烏的心情,和粉絲對心愛偶像吹捧的心情如出一轍,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為人父母十之八九都愛向眾人分享自己的心血結晶,渴望從別人對自己孩子的讚美當中,獲得對自己的肯定──生下全天下最可愛的孩子,父母居功至偉。





小孩對我而言,就像市面上層出不窮的科技產品,有些造型美得叫人驚嘆,有的功能十分精湛,也有一些平平無奇,令人提不起興趣。我無法對每一樣產品都打100分,最好是自由心證,不要逼我違背良心,對每一個小孩都表現出熱烈的喜愛。父母最好開通民主待我,能夠贏得公評的好貨色,我自然沒有厭棄的道理。





可惜,一些不明究理的父母,隨即斷章取義視我為毒蛇猛獸,我在他們眼裡變成會隨便將小孩抓起來關的警察似的,把我當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可能還給我加上一個十分不討喜的封號──缺乏愛心的怪叔叔。





我最近便遭遇委屈。一位朋友快臨盆了才向我報告她懷孕的好消息,我正想跟她分享身邊好友們的育嬰心得,想叮嚀她坐好月子,不料她衝口而出:“我一直都不敢告訴你我懷孕的事,我知道你不喜歡小孩,我擔心你會反對我懷孕。”






我啞口吃黃蓮,有苦自己知,好像全天下人珠胎暗結,我都會將她們浸豬籠;好像我討厭別人懷孕,主張女人墮胎。





實情不是這樣,我只不過認為凡事只要拿捏得宜,雙贏局面會令雙方都得益。然而,有時有理說不清,就像你並非唾棄有錢人,你只是不欣賞他們炫耀豪宅與名車,但他們卻認為你始終懷有酸葡萄心理。





豪宅與名車,你兩樣都沒有,你是輸在起跑點上的失敗者;我想,那些父母應該也是如此看我──那個連小孩都生不出的可憐傢伙,註定要孤獨終老,哼哼!







光明日報/4人幫‧作者:施宇(媒體人)‧2008.05.11

留言

  1. “人咬狗才是新聞”or “狗咬人才是新聞”?

    回覆刪除
  2. Agnes:
    你說得對
    報紙出版時以改正
    網路版幸好有你提醒
    已經更正了

    回覆刪除
  3. 之前我也有些过我觉得喜欢小孩的男人特别有吸引力,可能觉得他们有爱心和有耐性的缘故吧。
    我自己也说过我不爱小孩子,我女同事也是如此。不过深入了解后,说真的不喜欢小孩的认识真的很少,但是基于我和我女同事的家庭背景来说,我们实在是不敢奢望有小孩子,因为我们都认为自己不能负那么大的责任,宁可不生小孩也不要教坏一个小孩。
    我目前参加的那个音乐团很多小孩子,本来想当抗拒的,不过现在觉得还蛮好的。可能多接触的关系吧。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同样的无奈。

    每当人家抱着新生儿要大家与之同庆(赶快也生一个),齐声赞美时我都会在想:“这年头地球人口都爆满了有人不生最好”,“孩子叛逆期没把你气死十几年供学教学也会把你累死,毋须过分炫耀有孩子的幸福样”。

    想要孩子的有孩子了我为他们高兴,但对初为人父母者的喜悦和自豪我一向无法感同身受,因此常被说成是不喜欢孩子或不喜欢生孩子的 :(

    回覆刪除
  5. 我们还是不要生那么多吧。看到中国四川大地震的照片,好多好多的小孩就此往生,看到很痛!!听到印度被恐怖份子袭击,又死伤很多人,更是悲愤。还有缅甸更不用说了。

    天灾人祸样样俱全,这时候我们虽然不能阻碍社会发展下去,但控制人口生长却是我们亲身可以做到的。

    回覆刪除
  6. 好久没来了,希望你过得很好。

    前几天,遇见一位早婚的(同岁)老友,三个小孩。她“明示”我,明年她的长子就上小学了,我还十画没有一点。很多人眼中,结婚生子是人生必经的。
    就连我十一岁的外甥也在母亲节当天,祝我早日成婚早生贵子。
    另一位同岁的女友也在上两个月升级当妈妈,迫不及待将小孩的照片放在msn,然后问我小孩像不像她老公。两个月的婴孩。我答她,the baby looks like a baby anyway, but i cant tell whether the baby looks like ur hubby。
    我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吗?
    我想,也许,我会因为社会的压力,世人的眼光,结婚生子。然后,any problem occurs,我就怨天怨地,呼天抢地。


    rgds, Sam.089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