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光明日報:業餘

AU1450-001
我有兩位從事廣告配音的朋友,他們的聲音洛陽紙貴,兩人若同時掛病號,則半個廣告工業幾乎就要停擺。他們是廣告客戶的掌上明珠,每天都有廣告案子需要用到他們的天籟聲音。

其中一人是科技狂,更換手機與電子儀器的速度如同翻日曆一樣快,那 些電子產品外型簡約,技術卻精密得好似衛星,只有他自己懂得操作,外星人都不一定知道那是什麼。另一人雖然賺錢賺得不少,但性格猶如守財奴,你很難從他衣衫襤褸的外表以及破爛的代步轎車一窺堂奧,外人多半不知道他是炙手可熱的廣告配音天王。

一日,守財奴理所當然打好算盤,搭科技狂的順風車去錄音室錄音。雖然兩人對那間常去的錄音室已經熟門熟路,但科技狂為了炫耀自己新買的衛星導航系統,一路上堅持開車不看路,只靠盯著衛星導航系統的螢光幕以及聽從衛星導航系統的語音指示,來一段瞎子摸象旅程。

衛星導航系統畢竟是新來乍到的產品,科技狂還未跟導覽地圖與語音指示培養出默契,因此,科技狂錯過了一個拐彎路口,原本近在咫尺的錄音室,即時被拋到遠遠的,最後變成一個消失在地平線的黑點。

衛星導航系統誤人誤事,廣告客戶等到爆青筋,科技狂與守財奴自此落人笑柄。

我徵詢過多人意見,衛星導航系統有什麼好?大家異口同聲都說衛星導航系統有點吵,每五分鐘就向你報告所在位置,而且還會苦口婆心提醒你當前的開車速度,預防你超速行駛。換言之,裝設一台衛星導航系統猶如在車窗飛進一隻嗡嗡叫的蚊子,開車聽音樂或講電話聊天時,你還得顧著拍蚊子。

科技日新月異,類似衛星導航系統之類的先進產品層出不窮,如今用手機拍個照片,照片所顯示的不僅僅是拍照日期與時間,更有辦法顯示出拍照時的巷弄街名,這是從前日本忍者不曾想過的天方夜譚──今天只要有圖為證,縱使你化成煙,我都有辦法追蹤到煙出沒的地點。

不是每個人都必須過著像是私家偵探或狗仔隊那樣精神緊繃的日子。我不用Google Map,也不急著在手機上跟人MSN,出國也不帶地圖,找不到目的地就耐心地問路人,原本想去美術館,最後卻可能是跟陌生人去了一間咖啡廳。

有時候,我禁不住要懷疑,科技發展是不是嚴謹過了頭,把人類的生活變得極其專業,卻忽略了所謂生活,應當是一種業餘享受。

 

 

 

光明日報/4人幫‧作者:施宇(媒體人)‧2008.04.20

留言

  1. 《裝設一台衛星導航系統猶如在車窗飛進一隻嗡嗡叫的蚊子,開車聽音樂或講電話聊天時,你還得顧著拍蚊子》

    形容的太贴切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有时很想把手机关机,但是不知怎么就是没办法;手机一掉就什么都做不了了。。。
    科技方便了,也烦了,人和人的距离也远了;太多时候,就算同在一屋檐下,都需要用MSN说话,也不知道是怎么了。。。

    回覆刪除
  3. 对于科技,我只能说“人越容易得到一样东西就越不去珍惜“
    科技让我们很容易得到一样东西,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科技轻而易举的复制自己要的。虽然科技带来很多方便,但是也导致很多东西因为科技而使到价值越来越低。
    我本身是很喜欢高科技的东西,但是那些高科技的东西往往只让我兴奋一下子而已,而那一下子似乎是因为我可以炫耀,或可以帮我解闷的关系。到了后来我才知道我是因为寂寞才对科技那么痴迷。

    回覆刪除
  4. 科技越进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远。而且脑袋迟钝身体变臃肿,只因全靠科技,什么都不用想不用动。
    是福是哀?

    回覆刪除
  5. Haha...end of last year I just bought a map forgetting there is such a advance gadget called "衛星導航系統".

    However, new tech can't influence me to the extent that I become too dependable on it, but the one who decides if I need it or to use it when necessary. Without it, I won't feel amiss.

    Lezley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