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好睇唔好食的城市

Picture 001Picture 002


在公司樓下買San Francisco 咖啡時,看到這個告示。宣傳近半年,終於實施的措施。從此,馬幣RM 將價錢裡的分sen,round off 成整數。

Picture 003


1、2 sen 將變為0 sen。3、4 、6、7 將變為5 sen,8、9 將變為10 sen。

我的疑問是,為何不直接規定商家,以後價錢全部化為整數。例如,RM80 instead of 現今的RM79.99。

Picture 006


我的朋友 Tag 是做零售的,我跟他討論的結果,就是沒有結果。有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大馬的價格制定準繩,無法將一切化為整數?必竟 sen 已是極小的數值,買不到什麼東西了。另外,為什麼水電費的 sen 依舊存在?

不過,我們當晚的談話很有趣。Tag 環顧下班用餐時間的One Utama Shopping Mall,人潮不多,零售業者若只做得到周末的生意的話,那每個月的店租、水電費、管理費、營運費以及員工薪水付完之後,能賺的淨利太少。

他說,他在KLCC 的一個零售專櫃,在Pavilion KL 開張之後,業績極速下滑50% ,跌幅令人咋舌!這應證了一點,一些零售商品的市場就是這麼小,若在同一個商圈多開設一個專櫃,那麼,等於吃掉原本第一個專櫃的業績,可以想見,市場上容不下同類型的第二個品牌,若同類型第二個品牌的商品出現,大家只有惡性競爭,不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那就是兩者當中,一人必須退出。

同樣情形發生在購物中心,一個Pavilion KL 出來,KLCC   的地位便岌岌可危,表示KL 根本容不下那麼多的Shopping Mall。

我們談到KL 的危機。亞洲國家當中,大馬是最有條件發展旅遊業,但卻是旅遊業最不振的國家,環顧泰國、新加坡、香港、韓國甚至越南寮國柬埔寨乃至中國,你會發現當你提到這些亞洲國家時,人家都是在大賺遊客的錢。反觀大馬,你在檳城或KL,感覺不到被遊客包圍的感覺,這種少有遊客的街景,實在不是你在曼谷或新加坡會遇到的。

內需缺乏,外求又買帳,Tag 就說,假設另一波經濟蕭條侵襲,KL 市民會死得很慘,我們會變得比現在更窮。

至於目前放眼所及,在吉隆坡求生存的商家,其實是在惡性競爭求生存,在有限的margin 裡面,在僧多粥少的環境裡,在隨時被淹沒的險灘上,載浮載沉地生存著。

難怪在KL,除非很有錢,不然很難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Picture 007

我當晚在 Dome 的晚餐, 兩片Fillet,一坨白米飯,淋上butter 調製的白醬,配幾條蔬菜,你猜多少錢?

答案是RM23.90!!!

難怪居住在這一座被政府糟塌的城市,很難享受到良好的生活品質。

11 則留言:

  1. 假设那碟食物只需 $3.90 我想我们应该不会对它的品质有怨言。事实上你很有可能就只花了那么多钱在食物上,其余的二十块是帮店主付店租,只是店主没明写而已 ;)

    我想很多高级餐馆老板也是“好睇唔好食的身份”,真正赚到盘满钵满,买车又买楼的大多是开小档口的,槟城就不乏开豪华车来开档的小贩 :)

    回覆刪除
  2. i suppose can attract ppl to pay cash. :p sikit-sikit jadi bukit mah.

    in spore, no round-up if pay by atm card or credit card. again, sikit-sikit jadi bukit mah.

    回覆刪除
  3. 小莊:
    你說得對
    越"不好看"的行業
    越賺錢
    最近我留意到很多年輕人
    在pasar malam 擺攤位

    PC:
    我想這不是政府的用意。
    還有哪一些經濟專家
    可以給我round off 成整數的答案?

    回覆刪除
  4. 上一次在Pavilion见面,我提过这样的一个疑问,新的商场成立,看起来的确很风光,但是吉隆坡人们的消费能力,是否能够“满足”所有的商场?这会间接导致其他“旧”商场面临业绩下滑的情况,粥多僧少。。。。。。

    的确,如果吉隆坡或整个马来西亚的旅游业再不捉紧脚步,再多新商场的出现,只能够代表其他商场面临倒闭的危机。

    在曼谷,Siam Paragon成为了Shopping的最新指标,但在Thong Lor屹立多年的Emporium,却不会因此而相形失色,这就是蛋糕够大的原因。

    马来西亚不会把蛋糕做大,却一味增加吃蛋糕的人,肯定不够分。

    回覆刪除
  5. 家明:
    我還跟我朋友提到一點
    就是KL 的大眾運輸工具的發展與規劃
    我們出門不必穿越商場
    不像曼谷新加坡香港台北
    他們去上學或去看電影或去夜市
    都會經過捷運站
    而捷運站大多跟商場連接或穿越商場
    人家的巴士站旁邊也是商場或商圈
    環環相扣 把你扣近商圈 看了不買東西或吃點東西都不行
    我們則若無必要 不會開車去某一個商圈或商場
    而商場與商場又不連接
    例如One Utama 與The Curve 一帶
    其實可以打通或多蓋兩座mall 把整個商圈建立起來
    但事實可見
    兩方不相為謀
    也就沒有雙贏了
    損失的
    是折騰得半死的消費人

    回覆刪除
  6. 你這篇文章解答了我之前到Pavillion一遊後的疑惑:吉隆坡的消費群真的足以讓這麽多商場百花齊放嗎?因爲我看/聽見在商場裏消費的,還是本地客為多。在這一環,遊客生意絕對舉足輕重,譬如在香港,名牌店的營業額一半以上來自内地遊客,每一次踏進那些位于時代廣場的名牌店,店員都會先用半咸不淡的普通話問好,然後才說廣東話,主次分明!以前,港人很有優越感,對大陸人多帶有不屑,現在,真得要多謝這些金主一擲千金的消費,港人才有貨如輪轉的潮流!

    回覆刪除
  7. Agnes:
    我想你也了解
    不談種族
    其實
    馬來西亞人都在負債
    一個有能力的人要照顧好幾個沒能力的人
    我最近聽說
    化妝學院招生
    每招一位土著學員
    土著學員只須付一半學費
    其餘那一半學費
    由政府買單

    我們自家人的負擔醬重
    哪裡有消費能力
    加上沒有遊客來訪
    ...

    心酸啊

    回覆刪除
  8. "馬來西亞人都在負債,一個有能力的人要照顧好幾個沒能力的人" 這句話可說是一語中!

    回覆刪除
  9. 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公司的员工时常没有得加薪和没有bonus,因为老板都用来去跟客户花天酒地了。
    只不过是遗憾的是,现在大妈的情况是相反,老板吃苦,员工们在那里花天酒地。

    回覆刪除
  10. Ice Age:
    智者的比喻
    果然與眾不同

    回覆刪除
  11. Message to the government and Malaysians: change, maintain and improve. Otherwise, would lag behind in this competitive world.

    Wake up! Wake U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