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 when did you last see your father?

 

image

近日看戲,無獨有偶,兩套戲命題皆是爸爸。

如同張艾嘉執導的全部前作,我只有對《最愛》滿意的。《一個好爸爸》(Run Papa Run)跟其他她導的戲一樣,總有可以處理得更好的機會,可惜沒有。

個人覺得,《一個好爸爸》最精采處在開場,鏡頭一roll,口白一來,已經好有 feel,可惜導演的功力無法撐到戲末。

整部戲,我只記得古天樂與媽媽苗可秀的對手戲。

古仔說:"三十年來,我只哭過兩次;第一次是我出生的時候,第二次是你離開的時候。第一次哭了,我不知道,是你告訴我;第二次哭了,你不知道,我卻沒辦法告訴你。"

哭到我~~~

New Picture

《可曾記起父親》(When did you last se your father?)輕鬆得多,拍攝手法很 balanced 又成熟,節奏沒那麼快,枝節沒有那麼繁雜,時代變遷沒那麼超時空。

這是我拿《可曾記起父親》與《一個好爸爸》比較的結果。

張艾嘉說的是一個缺席爸爸的故事,《可曾記起父親》說的是一個熟悉而陌生的father figure,以及,父親留下了什麼。

我最喜歡《可曾記起父親》幾乎結尾那一幕父子看著水晶吊燈那一幕。父親後來關燈,"What's next?"  他說。 

***

 

《可曾記起父親》與《一個好爸爸》都值得看,前者有我偶像中的偶像Colin Firth(雖然沒多大發揮)演出,後者有影后劉若英(雖然沒多大發揮)掛保證,還有搶掉主角光芒的苗可秀,以及終於演得不錯的古天樂。還有還有,我偶像中的偶像音樂人黃韻玲打造《一個好爸爸》的電影音樂,有feel 到~~~

留言

  1. 好,为了挺张艾嘉,去看!(虽然我不喜欢古天乐和刘若英,尤其记得那部《生日快乐》烂文艺到.........吐到我.......)

    回覆刪除
  2. "三十年來,我只哭過兩次;第一次是我出生的時候,第二次是你離開的時候。第一次哭了,我不知道,是你告訴我;第二次哭了,你不知道,我卻沒辦法告訴你。"

    天啊,谁是编剧?很动容的对白!!想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