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光明日報:明星這一回事

MPPB_04896

只有真人實境選秀節目告訴你,你應該當明星,卻沒有電視節目告訴你,你不應該當明星。

我想,不妨製作一個《明星夢話破壞王》電視節目,例如沒有天份實力的小朋友當不成明星之後,電視製作團隊可以幫他另尋出路,也許當一個出色的小販,會比靠糖衣包裝的明星生活更加簡單、自由以及真實,這些才是快樂的源頭。

我痛恨電視節目一味地放大明星表面的風光,卻極力掩蓋演藝圈是一個滋長了千瘡百孔的大毒瘤的事實。先有台灣藝人吸毒,後有偶像男明星非禮女大學生,可見一夕成名的魔術棒掌握在撒旦手裡,魔鬼讓你名成利就的同時,或多或少也扭曲了你的人格。

真正的大明星不是人,因為他們太懂得壓抑人性,凡事循規蹈矩,情緒管理拿100分,還要做社會典範,簡直是跟上帝下單,從工廠訂製出來的完美樣板。沈殿霞一式一樣的髮型與眼鏡跟了她一輩子,林青霞稍微胖一些或憔悴,就會被人指謫她破壞了 “美麗” 的基本準繩;劉德華和任賢齊要當好男人就不可以結婚,而且還要永遠在臉上表演 “敬業樂業” 表情。

明星的背後有萬千光芒襯托,但光圈形同枷鎖,把明星變成彷彿是不懂轉圜餘地的太陽花,有光才能活。也許,只有太陽花心裡懂得,它最羨慕水溝旁或沼泥地旁無處不生長的小草,小小一株毫不起眼的生命,風雨將它打倒,卻不能將它打敗,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香港偶像男星陳冠希在他與港台女星還有名模上床的激情照曝光之後,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為自己抱屈,意有所指那是他自己的生活,並非遊戲。你看,遊戲人間,風流成性,這便是電視節目裡不敢告訴你的明星生活真相。

事件爆發後,陳冠希一走了之,遠飛他鄉,把春光裸露的尷尬,留給那些曾與他上床的女人們去承受。陳冠希不像個男人,他年紀太輕,充其量是一個靠雄風與本能來亟欲證明自己已經長大的小男人,在不懂得如何承擔責任的時候,便幹了一堆不負責任的行為。

真人實境選秀節目告訴你,你應該當明星,卻沒有告訴你,明星必須背負沉重的社會責任。另一個電視節目沒有告訴你的事情,陳冠希大哥哥新聞事件也已經告訴了你──對自己負責,這是做人的最低要求,不負責任比犯錯更令人討厭。

大明星成龍說過一句遺臭萬年而不朽的不負責任名言, “我只不過是犯了全世界男人都會犯的錯誤”,陳冠希當明星之前,顯然不曾有人對他再三提點,一如今天各大選秀節目,它們只教你做一個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明星,不教你怎麼做一個簡樸踏實而有用的人。

光明日報/4人幫•作者:施宇.2008.02.10

留言

  1. 我長篇大論地寫了一堆,才發現要說的差不多都在你這篇文章講完了。早知道就不獻醜了!

    回覆刪除
  2. 要知道很多人,尤其是亚洲,是特别特别注意你的外表多过实力的,所以如果你只有外表而没有实力敢敢去当明星的,就千万别让你的外表有漏洞之处。很多人把"明星"的意思只是放在那些可以在舞台表演歌艺,穿美美衣服,靠包装到完美的艺人,却忽略了其他默默努力的明星。
    希望他们能念多点书,那么才可以发现其实世界还有很多很有贡献的明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