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心

P030208_12.55 


新年前,我向朋友們發出求救訊號。

我的濕疹與過敏,把我身心靈折磨得太痛苦了。我請藝人朋友林忠彪引薦,帶我深一層認識佛教。他帶我去吃素,那是位於Bangsar 的The Woods 有機素食。以前The Woods 在PJ 舊址,我去過。Bangsar 的新址,則是頭一遭。

林忠彪說,The Woods 的老闆娘研習日本 "正食" 十幾年,她手上許多與我類似病況的個案,都從The Woods 的膳食中,得到改善。

老闆娘給我的感覺,不是十分討喜。她拿了紙筆,記下我的病況,從中給我飲食建議,但是,態度讓人覺得她 "高高在上"。最要命的是,我跟她說我每天都去PJ 的Green Meadow 吃有機素食,她回應我的話語是: "Green Meadow 的有機素食不夠好。"

我當下的感受是,各人都說各人不好,這對像我這樣的病人來說,實在困惑,我應該篤信誰?我應該相信哪一個學派?我應該採用哪一種療法?我應該吃哪一種食物? P030208_12.55[01]

驀然間,我憶起幾天前在一次深層溝通的心靈療法過程中,領悟到我心理生病的一個源頭就是--喜歡 vs. 不喜歡。

皮膚作為與外界接觸的第一道界面,然而,我的這道界面卻毀損了,發揮不了作用,表示我的人際關係出現問題,我與人相處方面出現大問題。

問題的來源是我 "不喜歡" 別人,使別人吃了閉門羹,使別人也塑造一種不喜歡來疏遠我。但我在表像看到的是--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施宇?為什麼沒有人愛施宇?

我當下shut down 我對 The Woods 老闆娘的不愉快,我告訴自己--那是老闆娘的個性與外貌,她樣子與態度not my cup of tea,但她是發自內心地拿出紙筆想要幫助我,她開這間店也造就了很多痊癒的病人。至於她的比較心,使她更像人性化,更加凡人,她非聖賢,我應該以寬容去包容她的小瑕疵。

P030208_13.40[03]
從前的我,會二選一,我喜歡Green Meadow,不喜歡 The Woods,以後我就不會去The Woods。

今天的我,把喜歡vs. 不喜歡的盲點拿掉,眼前一片清明,與豁然開朗。

第二天,我自己一個人又去了一次The Woods,享用了一頓美味的有機素食午餐。

不強迫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心中只存在喜歡,眼前的道路變得寬廣了。除了Green Meadow,我現在多了另一間可以選擇的有機素食餐廳,why not? 我心中喜歡的餐廳,又多了一間,那是很棒的事情。

倘若有機素食是治病的一個途徑,我現在除了Green Meadow,不是又多了一個治病的途徑了嗎?

P030208_13.40[02]
深層溝通打開我盟閉的心靈雙眼... P030208_13.40
眼界開闊許多,我不再以狹小的眼界看事物...

P030208_13.40[01]

可以享受的、欣賞的事物,一下子多了。

我的得到,變多了。

The Woods 的有機素食真的很好吃,賣相與營養兼具,東瀛風格至上,歡迎你跟我一起來享受生命終美好的事物。

留言

  1. If u have the time, try prepare/cook the organic food yourself at home.

    I read the books written by 欧阳英before, but some of the ingredirents are hard to find or not available near the area I live in and organic food is so much expensive here. Never mind, use your creativeness to make the dishes that u like using the available whole food.

    回覆刪除
  2. 小施,你这样我反而会吓到哦。嗯,心胸敞开点固然是好事,但也不必太强迫自己接受不喜欢的东西啦。

    各人有各人的缘法,你的本性便是率性而活,那也为你赢来不少赞赏啊。有些人庸庸碌碌一辈子,虽然没有树什么敌,但也永远只会是别人心中的“某某”。

    嗯,想来你的怪烂blog上不去,应该也是被你关了。还蛮想念你怪烂的风格。

    不过,给别人一个机会是好事。我也是花了好长时间才学会欣赏你哦。

    回覆刪除
  3. 十早人羽:
    沒有人喜歡被人家 "教訓" 或 "訓勉"
    相信您也一樣
    請你看看你先前的留言,
    字裡行間對別人的幸運與幸福充滿仇恨與不滿,
    這不是跟別人過不去,
    而是跟自己過不去,
    最後受傷的是自己。
    你認為我的仁慈令你訝異,
    你需要長時間學習喜歡我,
    可見你先天資質不足,後天仍需努力,
    因為,
    發現別人的善良,何其容易--
    只須要打開心房,
    迎接陽光。

    你願意也好,不願意也罷,
    我好話說盡,
    你欣賞不欣賞我,一點都不是問題,
    問題全部來自於你自己的想法,
    希望你正視自己的內心,
    重新嶄露自己柔軟善良的一面,
    我相信你有的。

    回覆刪除
  4. 小施,今天不知道为什么心血来潮,重看这篇东西,才发现你回了我的留言。才发现,我们怎么又针锋相对了起来呢。

    是的,我知道没人喜欢被人训勉,我更不是什么大师,没有训勉别人的资格。可是,我之前留言时,绝对没有训勉你的意思——我纯粹只是想表达,之前敢怒敢言的你,就已经很不错了。你的个性虽然偶尔会得罪一些人,但也将为你赢来更多赞赏——譬如我,那便是我说自己“花了好长的时间才学会欣赏你”的意思。

    所以我才说,想念你的个性,因为认识你后才发现,你不是泼辣或心胸狭窄,而是认真、直率的个性使然,这样的人,比放冷箭搞小动作的人可爱多了。我更没有说过“你的仁慈让我讶异”,我从来就觉得你是个内柔外烈,对朋友真诚的人,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说出这句话。

    大概我是个不会讲话的人,让你误解了我的意思。让你有被教训的不快,我愿意致歉。

    至于你说我“对别人的幸福与幸运充满仇恨与不满”的留言,让我抓破了头,才想到应该是指失眠那一则。我想你没有理由不知道,那只是开玩笑吧。谁会真的无聊到去嫉妒别人能睡场好觉呢?况且,真正的嫉妒,岂会宣诸于口。

    好了,我还是闭嘴的好。言多必失。我还是继续当潜水艇吧……(下沉中……)

    回覆刪除
  5. 十早:
    也許我該有一點幽默感
    say what you really mean
    don't say it if u don't mean it
    這樣
    就不會有人誤會你了

    我沒有要跟你針鋒相對
    也沒有要教訓你
    你的留言
    讓我想起Bo
    我們從來做不成Obama 與Hilary
    因為
    他總是把討論與議事
    當成是針鋒相對與爭吵
    what can I do then?

    太有個性會害死人
    我是很好的例子
    我給你的留言
    只是不希望你步我後塵 更何況 你是那麼有才氣的人
    把單純善良柔軟的一面展現給大家看
    你將得到全世界的愛
    這是我所堅信的

    回覆刪除
  6. 呵呵!我並不認識主人本尊,但遊覽部落讀文字,發覺施宇的確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
    通常有才華的人都多菱角,那也是沒法子的事.

    這篇"歡喜心"啊,真讓人心生歡喜,可喜可喜!
    ~真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