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血噴肉綻之外

1347887874-1


最近,我看到盜版商眉開眼笑地跟顧客這樣介紹《色‧戒》: “這部戲很好賣,賣到缺貨!主要不是因為李安,而是大家要看梁朝偉露蛋蛋!”

不管是《色‧戒》中梁朝偉的蛋蛋,還是當年梁家輝在法國片《情人》裡的結實屁股,都屬雕蟲小技。大鵰畢竟是西洋人的專長,全都露也不臉紅,《Eastern Promises》裡最驚心動魄的一幕發生在三溫暖裡,兇手跟主角殺得血肉模糊;重點是主角一絲不掛,鏡頭也沒有迴避,完全張揚主角滿身奔騰的刺精、精肉線條以及你知我知大家就都不好明說了吧的重要部位。

當然不只一幕。

另有一幕,主角只穿了一條緊身黑色四角褲,坐在色彩俗艷撩人的大紅沙發上,讓另一個男人為他在膝蓋上刺青。主角的坐姿很像古典西洋油畫裡的豐腴裸女,性感兼肉欲,卻又壯麗似一尊雕像,讓人必須尊敬地遠觀而不得褻瀆。

導演David Cronenberg似乎有意模擬上帝之手,依自己的形象(自己的男性身分)細膩勾勒出一副最理想的男性圖騰──那是鮮血、暴力、陽剛以及溫柔相互交媾之下的產物。悖逆而反差、矛盾而淒美的美學,也許正是導演心目中的男人典型。

導演David Cronenberg對應主角Viggo Mortensen,就像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與演員勞勃狄尼路,兩人的關係不在一部戲裡面結束,《Eastern Promises》已是David Cronenberg和Viggo Mortensen繼《The History of Violence》之後,所合作的第二齣傑作;男人間的情誼甚至比男女關係更長久,歷史告訴我們,馬丁史柯西斯與勞勃狄尼路合作的片子,從一開始到今天便一部接一部不曾停止過。

《Eastern Promises》裡有另一演員Vincent Cassel,他跟主角Viggo Mortensen 的關係同樣難以言喻,就像David Cronenberg 之於Viggo Mortensen,如同馬丁史柯西斯與勞勃狄尼路;男人的關係既親密又疏離,想要親吻又害怕太過熾熱的體溫,那是類似兩個摔角選手之間的角力,男人天生力道兇猛,傷得最重全因大家都是自己人。

影片的最後,Viggo Mortensen抱著Vincent Cassel,Viggo Mortensen語氣如戀人絮語,他對男人說: “We’re partners!” 話中有話,既是合作關係,亦可能是同志伴侶。他們沒有做愛,甚至不曾親吻。Viggo Mortensen唯一親吻的人,是影片中唯一一個比較重要的女性角色,就是前陣子在《King Kong》裡演金髮美女的Naomi Watts。Naomi Watts是電影《Eastern Promises》裡最大的花瓶,不過,她問了Viggo Mortensen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 “你的真實身分到底是誰?”

《Eastern Promises》和《The History of Violence》中的Viggo Mortensen神秘又性感,他的身分亦是兩部片的關鍵賣點。我不能在這裡揭穿,因為,人生當中很多事,不必說穿。

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鍾愛David Cronenberg的暴力電影的原因,他戲裡的男主角一直掙扎得很痛苦,內心隱藏太多不可告人的秘密──不願坦白,因為,坦白是對自己和別人是最殘忍的暴力。

eastern-promises
星洲日報/快樂星期天‧文:施宇‧2007.01.20

留言

  1. 向星洲日報讀者致歉:

    我頭殼壞去
    腦海中想的是馬丁史柯西斯
    寫出來竟成柯波拉
    謝謝讀者指正
    更請求廣大讀者原諒


    此處以糾正筆誤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