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洛杉磯人如何作戰

 

星洲日報《光影獵人》專欄

 

 

中西影壇各有巧言令色之本事;香港夢工廠精於舊瓶裝新酒,那大大一盆黑社會大染缸從來不曾漂洗,反之,每過一陣子就網缸裏加些警察血淚,不然添點兒女私情,總能把東方觀衆騙進戲院。

好萊塢則擅長杯弓蛇影,永遠妄想有天外怪物要毀滅地球,最新一部票房冠軍電影所描述的好萊塢預言,即將發生在2011811日,屆時天空有一顆顆流行隕落,如煙火花開並蒂墜落,人間盛世一片燦爛。流星不是流星,他們更不是人,他們是從外星飛來的不明飛行物體,承載着成千上萬的外星怪物,第一個登陸的地點是在美國洛杉磯。

東方影壇鍾愛杜撰大哥的神話,洋人最厲害講的莫過於就是英雄的鬼話,這部《World Invasion: Battle Los Angeles》理所當然要安排一位拯救洛城甚至全人類的英雄——不,超人已經過時了,Aaron Eckhart扮演的是一位最後一天打卡的軍官,他曾因爲下錯指令導致兄弟戰死沙場,自己卻戴罪立功。就在他最後一天帶着菜鳥們在空地上操練時,忽然間軍車轟隆駕到,他和新兵們被逼徵召去賑災,因爲外星人正在攻陷洛城(以及全球各大城市)!

英雄的鬼話有一個模式,他必須先是一個失意喪志的好看男人,最後爲了國家和人民而重新站起來,這樣觀衆才會爲了英雄也站了起來。如此電影還有一個訣竅,就是戰鬥場面若非血肉模糊就必須要以血淚交織或肝膽相照的對白與情節來交代,《World Invasion: Battle Los Angeles》不只交足功課,它還把即將在811日發生的戰爭現場搬到你面前,那些電光火石的射擊,既像舞池裏的激光然而又比之可怖許多,每一次光速射擊都充滿灼熱溫度與刺耳的爆破聲響,再者四周環繞着半機器半怪肉的外星敵軍腳步以及散落的彈匣與炸彈的轟然巨響...

World Invasion: Battle Los Angeles》看起來不像是電影場景,也絕對不是電子遊戲的虛擬實境——整部電影放映時我呼天喊地叫爹喊娘而且我最大聲,我真的以爲自己很不幸地被派到未來戰場考察,不過我看我回不去了...咻~轟~思緒尚未完整竟又被子彈打死!

Aaron Eckhart最終還是把洛城給救贖了。一言以蔽之,《World Invasion: Battle Los Angeles》的故事是這樣的,它發生在2011811日,洛城在24小時之內經歷了被外星人轟炸和擊退外星人其後收復失地,可惜,地球上其它城市正在一個個淪陷中,於是,Aaron Eckhart一行人又再風塵僕僕以英雄之姿趕赴另一個災區對付外星人。這不會是《World Invasion: Battle Los Angeles》爲拍攝續集所刻意埋下的伏筆,好萊塢電影的本事就是以假亂真;我走出戲院時竟然腳步踉蹌,活像電影中使用的那些搖晃鏡頭。

那搖晃的其實是我忐忑的心情。811日外星人入侵洛城時,吉隆坡如何做準備?我該呼叫Cicak Man 還是躲進一再漏水的國會大廈廁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