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聽我的

(2011年3月6日星洲日報快樂星期天)

David Seidler King Speech Party 2010 Toronto TypoT4aHB7Gl

It's not the load that breaks you down, it's the way you carry it.

——本屆奧斯卡緬懷的已故黑人女星Lena Horne

今年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David Seidler說了一席動人的得獎感言。

“我父親說過,我一定大器晚成,”David Seidler是本屆橫掃千軍得獎電影《The King’s Speech》的編劇,這是他第一次榮獲“最佳原著劇本獎”,可是,他的歲數比本片導演或主角都大。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David Seidler老來獲獎,莫不似給張大作家賞了重重的一巴;有心不怕遲,相信自己最重要,持之以恆,才華遲早受肯定。

在當今視覺駕馭文字的時空,堅持提筆上場跑一段看似不會到達終點的馬拉松,David Seidler的不屈不撓,大概源自於自己不被口吃之症打敗的毅力;《The King’s Speech》既是描寫與劇作家同病相憐英王喬治六世克服口吃的故事,又何嘗不是大肆宣揚David Seidler自己幾十年前的抗病心聲?!

一般人很難想像口吃有多痛苦。David Seidler曾經連聽到電話鈴聲都嚇得像接獲鬼來電,簡單一句Hello怎樣就是卡在喉間,吐不出來。說話欠玲瓏,他乾脆另闢奇徑——我手寫我口。David Seidler 最終寫出一片天,今天的他沒了口吃之症,他尚且說話說得比任何人都動聽。

《The King’s Speech》片中最醒腦的是國王氣急敗壞竟忘了口吃而字正腔圓說出的那句話——因為我說的話舉足輕重(Because I have a voice)!頒獎典禮上,David Seidler 把劇本裡的對白用上了,“我謹代表世上所有受口吃之苦的人說一句話——我們的話舉足輕重!”

讓全世界在奧斯卡典禮上聽見如此簡短一句話,David Seidler足足等了73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