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國的秋瑾

 

(3月份Citta Bella)

愛情理想主義者之中,女信徒最為虔誠。


一位事業有成的30多歲女性,她愛上一個舉棋不定的男人,那男人給她既似愛情又似友情的感覺可是從不願給她確定的名份,女人從苦苦相逼到退讓,幾番提起慧劍卻扔是硬不下心腸斬斷情絲,最後,女人從主動的寶座躲到被動的角落——還在繼續等男人施捨一個答案;這一次她不過是把決定權交出來給男方而已。


我問她,若果男人突然想娶妳;女人沒等我把話說完即刻搶答我願意明天就嫁不管那男人是否真愛她未來的路會如何,她說,因為我太愛這款男人。


在愛情理想國裡的女信徒認為,愛情仿佛涅槃,用盡方法只求到達那境界。她們不質疑愛情的本質,她們以為即便愛不對人,然而愛情本身是沒有錯的。為愛犧牲,等同偉大革命情操,理應可像秋瑾同志一般流芳百世。


另一名女性友人人生則漸已邁入半百,然則,當年她也是愛情理想國的愛國國民。快要結婚了那男人才告訴她,我是有家室的;她依然下嫁,因為那男人說遲早他會完完全全屬於她,可惜並沒有,那是男人的第二個謊言;年屆老夫老妻的今天,女人竟發現男人跟前妻生了一個男孩,女人一直被矇在鼓裡直至小男孩快上小學。

這是男人第三次白色謊言,她不得不懷疑自己是不是男人的唯一所愛。


年輕的女人當然可以任性揮霍愛情,天崩地裂為愛犧牲好像拿著電吉他彈奏一首荒腔走板的愛情搖滾樂,真是越亂越爽,酷勁無人能敵。可是女人,妳不要忘記青春會蒼老,有一天當妳再也沒力氣拿起那把吉他亦再也彈不出妳的愛情老調而且妳再也不知道該如何吸引其他人注意妳的情歌時,此時恍然大悟是否已回不了頭?


驀然回首,妳才察覺,原來愛情理想國沒有為妳准備養老金。理想國在推銷理想主義的時候,理想國國歌刻意漏掉這麼一句歌詞——理想不能當飯吃。

留言

  1. 我喜歡最後一句,一針見血。可女人即便心有戚戚焉,仍舊會執迷不悟,無法看得透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