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光明日報:不美麗的誤會

孔子害了中國。


孔子性喜剛毅木訥,鄙視巧言令色之人。《論語》教導中國人必須謹言慎行,儒家思想規範中國人不得犯下禍從口出的後果。


翻開字典,什麼 “名不正,言不順”、 “大言不慚”、 “多言招悔”等一堆和 “言”字扯上姻親關係的成語或辭句,全部如同帶有女字旁的中國字,命中註定身世淒涼,一直過著負面的人生。


道家則在一旁煽風點火,莊子推崇 “大辯不言”,有真本事就不必多話,只有半桶水的人才喜歡用言語虛張聲勢。


一切盡在不言中,這便是中國文字,這便是中國文化,這便是中國人。


即便今天中國躍然成為世界上的超級強國,中國的行徑依舊低調,還學不會老外那一招敲鑼打鼓自我宣傳的伎倆,以至於縱然老中國已退下撩亂難懂的旗袍,換上跟得上世界潮流的膚淺洋裝,老外還是沒有拿到有關中國的最新文宣。


今天,老外眼中的中國不外乎還是那一盤酸甜雞以及那幾式少林功夫,頂多再認識幾招舞獅踩樁,搞不好他們認為成龍、李連傑還有章子怡都是在家鄉餓壞肚子才崇洋獻媚跑去好萊塢討飯吃的可憐東方乞丐。


中國人成了西方人眼中的蟑螂,十分可厭又很難打得死,於是愈加憎恨與提防。環境污染、動物瀕臨絕種、黑心商品、共產主義、財大氣粗甚至獨佔西藏,中國幾乎被改名成 “賴”國。西方世界怎麼都忘了,他們自創的工業革命與現代科技革新才是摧毀地球的濫觴,譴責中國之前卻忘了研讀古今中國歷史與發展,反正杯弓蛇影準沒錯,連中國發展太空計劃,美國都以為中國人想要展開星際大戰。


其實,中國並不可怕,中國人更不是世界的獨裁者。從古至今,中國人都以為 “天下”就是 “中原”,可見中國人向來缺乏地球村的觀念。外人以為中國虎視眈眈,然則邊界那幾個匈奴邦,已經把中國嚇得要蓋地球上最雄偉的萬里長城來防止敵人入侵。成吉思汗不就是匈奴嗎? 這位中國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家嚴格來說並非漢人,而且,他的侵略版圖到了歐洲便無以為繼了。真正的漢人民族性是不具侵略性的,鄭和就不是帶著大砲下西洋的,他帶了好多商品,想要以此雲遊四海賄賂其他國家的友情。


中國童話故事裡的唐三藏,千辛萬苦跋涉到西方,竟然是為了取經?沿途的妖魔鬼怪,沒有一個是說英語或拉丁話的。洋人可沒有那麼單純,他們在中國攻城掠地,強佔土地還將寶物古董順手牽羊帶回去。長久以來只有外國人迫害中國人,中國人只會迫害自己人而不會迫害外國人,相反的,對敵人以德報怨才是中國人的美德。


中華民族越強大,華人勢力越鞏固,世界竟然憑添憂慮。中國展開雙臂學習擁抱世界的此時,不能再不苟言笑了,也許,巧言令色是好的,讓外人看到你張開雙臂,便很想靠在你的胸膛;而不是看見你的弩張的雙臂,便誤會你想強暴人家。







光明日報/4人幫‧作者:施宇(媒體人)‧2008.05.25

留言

  1. 文化的差异是世界不能和平的主因。

    只有强大的国家,它的文化才能在国际领土站得住脚。

    大欺小,强吃弱是不变的定律。人性的丑恶岂能是一字两言能说得完?

    回覆刪除
  2. 文化的差异是世界不能和平的主因。

    只有强大的国家,它的文化才能在国际领土站得住脚。

    大欺小,强吃弱是不变的定律。人性的丑恶岂能是一字两言能说得完?

    回覆刪除
  3. sorry,不是一字两言,应该是三言两语才对。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西方人對亞洲文化時常一知半解 他們老是以自己的利益出發 冠上堂而皇之的名目去做一些損人利己的事

    但是胜者為王 敗者為寇乃是千古不变的道理

    不過這次四川救災中國政府的速度和变确令人咋舌應記一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