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 光明日報:最遲的情話

200555739-001

我等不及想要快快老去。

遲暮是快要隱退的太陽,那一團火把天空燒成紅通通的,有時又黃澄澄,這一切都將歸於平淡靜謐的黑;在此之前,最後的人生依舊絢爛,那是生命結束前最後一抹浪漫色彩。

大前提是身旁有一個你愛的或愛你的人。

老人家身邊是另一位老人家,但似乎沒有誰跟隨誰或誰遷就誰的問題,彷彿時日無多,多陪伴對方一天算一天。你行走的目的地也是我的,沒有誰的目標是比較重要的,你我皆平等。

我們結伴同行。

兩位與我一起上課的老人家,志趣相投似的,他們步伐一致,既像連體嬰,又更似對方的影子,分不開了。有一次老太太問我叫什麼名字,她自我介紹, “我們是Lim。”

那 “我們” 聽起來浪漫動人。原來,一大夥人的不分彼此叫團結,十分政治,一點不單純;兩個人之間的不分彼此,非常純粹,原來這才是愛情。

有一年我尚未買車,每日以計程車代步。有一次停在我面前的計程車,前座坐了一個老女人,司機也不年輕,兩人都兩鬢雪白。

司機問我介不介意前座有別的客人,他說那是他太太,陪他四處走,並不礙事。

老太太笑著說,小孩都長大搬出去住了,自己反正在家裡閒著沒事幹,就陪著先生開計程車,兩人還可以在車上聊東聊西。老先生完全沒有不悅的神情,他在一旁陪笑。

我想,老先生每天在同一個城市馳走,行駛在幾乎相同的那幾條大街巷弄裡,若他不覺得苦悶難耐,那便是他太熱愛他的工作。我猜他一定非常深愛這一位每天坐在他駕駛座旁的女人。

當年的玫瑰花都謝了;沒有什麼比身邊這一張斑駁的容顏還要令你喜歡,那可是你由年輕注視到老的一張臉,彷彿每天照鏡子所看見的那一張臉一樣,那就是你啊!

真難得,我們在一起這麼久,久到差點忘了那快要是一生了。

希望有一天,有人對我說一句這樣的情話……在我們都已遲暮的時候。

留言

  1. 和外子从谈恋爱到结婚,到生了小孩,我还是会时不时陪他去工作,两个孩子也一起带在车上。

    回覆刪除
  2. 路過,讚美一下你的文章!
    那也是你的期盼嗎?

    回覆刪除
  3. LOVE: say it and mean it.

    回覆刪除
  4. 可是再多的愛,也總有分離的一刻。屆時,會更痛。如果你也試過,這種要死又死不掉的滋味,你會覺得,沒什麼愛,不怎麼愛的日子,皮不痛肉不痛的日子,也不壞。

    回覆刪除
  5. ~~沒有什麼比身邊這一張斑駁的容顏還要令你喜歡…^_^
    我相信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6. 真是勇于梦想的人啊。能够找到一个真心喜爱的人一起过一个圣诞,便是这城市里许多的人最奢侈的期盼了。

    回覆刪除
  7. 十早人羽:
    聖誕節不是為了情人而發明,而是為了感念耶穌對世人的愛以及紀念他為世人所受的苦,而產生的有意義的日子。
    聚焦清楚,也許你就不至於"為賦新詩強說愁"了。
    :)

    回覆刪除
  8. 蠟燭的芯:
    謝謝你的讚美。

    Veronica:
    你們會不會太黏?小孩不會吵鬧嗎?我的好友生了一個小孩,就煩得不想再生第二胎了。
    看來,你是幸福又幸運的。

    Yang2:
    降就想死啊?你一定是太年輕,要不然就是太脆弱。失戀就像牙痛,拔牙就好,不必上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