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照常升起

01

My Secret Sunshine

申愛不是不相信神的存在,她只是更相信肉眼所看得見的,以及自己親身經歷的那些快樂與痛苦。


開藥店的金太太以為死了老公的申愛,孤伶伶帶著兒子從首爾搬來密陽*生活,那生活裡是沒有陽光的。 “來信教吧!神的旨意無所不在,連這一束陽光的存在,都有其旨意。”

申愛把手伸進那一束陽光裡,牆上只投射出一抹影子,沒有其他。 “這裡除了陽光,甚麼也沒有啊!”

申愛的老公死於意外,她與兒子來到老公的故鄉,想要獲得重生。來的路上,車子拋錨,申愛問修車工人宗燦,老公的故鄉為什麼叫做密陽。宗燦笑笑說,密陽就是秘密的太陽的意思,不過,密陽跟其他地方一樣,有好人也有壞人。

那日天氣晴,浮雲藍天,彷如《創世紀》,美好事物初開──第一日,靈來了,話來了,光來了;第二日,天空以下的水與天空以上的水分開......神看一切都甚好。

宗燦幫申愛找到住的地方,申愛在那裏開始教鋼琴的生涯,她同時四處走走,想要以老公的積蓄買個房產,不料卻引來歹徒綁架兒子,最後甚至撕票。綁匪是兒子學校的老師,那老師連同自己的未成年不良女兒一起下的毒手。

老師被關進牢房,不良少女被送入感化院,而申愛去教堂找尋那一束陽光下所看不到的一些可能,假如陽光就是神。

申愛在陽光的照耀下,從歇斯底里的崩潰到感受陽光的愛撫,終於,她連悲傷時嘴角都泛起微笑了。申愛決定去監獄,原諒兒子的殺人犯。

她對殺人犯說,這一束花是我來時在路邊踩的,給你監獄的生活添點生命色彩。殺人犯看起來氣色不錯,他說在妳來之前,我早早信了主,上帝代妳先原諒我了。謝謝上帝最美好的安排。

申愛自此暈了過去。

若神是陽光,請問光明在哪裡?祢奪去我的兒子,原因何在?在我原諒殺人犯之前,祢憑什麼先原諒殺我兒子的罪人?我所受的煎熬,換來公平了嗎?申愛從此展開一系列的反叛行為,跟上帝作對。

她看著浮雲藍天的晴日,彷彿創世紀,美好事物初開,神看一切都甚好;而神看到我的邪惡行為了嗎?神的愛無所不在,抑或,神的漠視無所不在!祢看,這便是神/祢安排好的一切?!

申愛挑釁上帝,未得到驗證,自己精神先瓦解,住進了精神病院。

出院的那一天,宗燦來接她,她說要剪個新髮型,宗燦便帶她去剪髮。申愛問那剪髮的女孩,剪髮技術在哪裡學的?女孩哭著回答是在感化院學的。申愛氣得拂袖而去,頭髮只剪到一半。她憤怒地睥睨天空,覺得上帝從不曾停止跟她開生命中的大玩笑!

申愛回家後,自己拿了一把剪刀和一面鏡子,打算自己把頭髮給剪了。屋內無光,她乾脆坐到屋外剪髮。此時,宗燦推門進來,他傻傻的憨笑,兀自幫申愛提著那面鏡。

哥林多前書第11章15節提到:......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麼?因為這長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

對著鏡子,申愛剪去了幾撮頭髮。一陣風將斷髮吹到角落,那裡有猛烈的陽光照耀,那髮似是在陽光下跳起舞來。

*註:南韓小鎮密陽(Milyang)因李東滄的電影《密陽》而聲名大噪,《密陽》同時為飾演申愛的南韓女星全度妍贏得2007年坎城電影節、澳洲亞洲電影獎以及南韓青龍電影獎影后榮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