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後情書時代發現一個郵包

 

1214472282

還好,台灣電影《海角七號》編織了幾封無法投遞的情書,化作深情旁白,如每一部愛情電影必備的浪漫配樂,時而流洩激昂澎湃情緒,時而沉吟頹廢,如偶嘯時狂或平靜深沉的海面,海底下是被淹沒了永不見天日的愛情。因而感人。

這是《海角七號》裡的其中一封情書。

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的海域,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友子,才幾天的航行,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一旦讓我著陸,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只是我的淚水,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可惡的風,可惡的月光,可惡的海。

這是一般人所可以理解與深感動人的,除此之外,《海角七號》的場景那個叫做恆春的小地方畢竟不比台北有名,你可能認識男主角范逸臣但也只記得他是一個紅不起來的歌手,女主角田中千繪根本聽都沒聽過,你頂多再認識一個林曉培因為她前不久才酒駕撞死人,佩甄你可能有印象因為常在台灣電視綜藝節目看到她。

這些半紅不黑的人在電影裡正是扮演一些失意的角色,角色多到就像那些突然出現在你婚宴上的遠房親戚你根本都叫不出名字,然而,他們生動有趣,活絡了場面。電影由失意的范逸臣離開失意的台北回到恆春而剛剛撞車受傷的老郵差失意地無法送信只好交由范逸臣代勞開始,其中一個來自日本的郵包想要寄到從前叫做海角七號而今天已經找不到的地址,好奇的范逸臣打開郵包,原來那是日本戰敗撤離台灣時一名日本老師寫給台灣學生情人友子的情書,而在現實生活中,范逸臣遇見了來台發展的失意女模田中千繪,她戲裡的名字跟郵包裡的收信女主角一模一樣同是友子…

失意主角們在恆春尋找生機的故事是主線,郵包回憶裡的失意愛情故事是副線,如此即組成了截稿為止稱霸台灣影史最暢銷第三名電影同時為最暢銷本土電影換言之票房達2億多台幣的《海角七號》。這是一部沒有高潮笑料不多卡司弱得不得了電影對白只有台灣人聽得明白的缺乏國際觀的電影,我抓破頭都梳理不出一向不看中文電影的台灣人一下子都湧到電影院看國片去了的可能原因,也許,唯一的解釋就是,《海角七號》的賣座一如人生的不可預期,你踩的狗屎多了結果有一天腳底下踩到一個裝了一百萬的文件夾,你既不是慈善家亦非宗教善男信女,可是嘿你就是走運了──你終於相信那些刊登在《讀者文摘》中的奇蹟故事是真的!

我則認為影史最賣座影片十之八九離不開愛情,例如《鐵達尼號》例如《飄》也例如《海角七號》,電影結束了而那悠悠的日本旁白依舊扭曲著我的心,我彷彿看見失意的情人幽幽地寫下最後一封情書,「你安靜不動地站著,像七月的烈日,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你站的如此安靜,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將如陽光下的黑影,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輩子。友子,我把自己的愧疚寫成最後一封信,代替我去當面跟你懺悔,這樣子我才會原諒自己一點點。

這是一個photoshop 照片取代了文字的後情書時代,人類已然忘卻書寫愛情的浪漫可能,此時,《海角七號》在你我再也罕見情書的失意裡,將一頁又一頁浪漫的情書展閱眼前。我們這才看見愛情,它的原貌,以及,生機。

留言

  1. 电影里那些无法传递的情书写得好,而施宇你的描述更妙!

    「《海角七號》的賣座一如人生的不可預期,你踩的狗屎多了結果有一天腳底下踩到一個裝了一百萬的文件夾,你既不是慈善家亦非宗教善男信女,可是嘿你就是走運了──你終於相信那些刊登在《讀者文摘》中的奇蹟故事是真的! 」呵呵!好可爱的写法:)

    也许除了儿女私情的成分,电影卖座的原因也隐含了广大台湾人对日本殖民时代的情意结吧?历史长河流过的痕迹,导致炎日的7月年年有。漫无边际的情意宛如一封永远无法寄到的“情书”,只因为台湾人的血液永远渗透炎黄子孙血,不可能变成大和民族魂。香港和新加坡人即使不说华语充其量也只是香蕉人,永远无法改变自己不是大英帝国的子民的事实。

    这样的爱情,正如你形容:「時而流洩激昂澎湃情緒,時而沉吟頹廢,如偶嘯時狂或平靜深沉的海面,海底下是被淹沒了永不見天日的愛情

    回覆刪除
  2. 嘿我答應過回來就上你的部落蹓躂的,這部後情書時代的電影被你寫到我好想看,畢竟好久都沒看台灣電影了。怎麼隱約有國境之南的味道?

    現在我還在時差適應中,不知道要寫什麼了。待生活重新定下來再找你和M胡扯。

    回覆刪除
  3. 山女:
    想看?
    那我的文字就成功了
    趕快去買DVD 來看吧(若你在大馬的話)
    至於海角七號有沒有參考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
    well
    我不是村上迷
    所以不得而知
    也許情書部分的敘事手法
    有點村上吧maybe

    回覆刪除
  4. 仙女不是人。好厉害的一个暗号,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施宇,你还会愿意用纸笔写信给情人吗?

    回覆刪除
  6. 冯贾惟:
    学习怎么做一个更好的情人
    比写一封感人的情书
    更加浪漫
    这是我的看法
    情书不实际
    我从来就不做不务实的事情

    回覆刪除
  7. ^_^

    感谢金玉良言!

    回覆刪除
  8. M,你真是超級好心的,為了提醒老施我是誰,明示到整個綽號都拋出來了。我想他早知我是誰啦,不然也不會故意提到村上春樹。他只是喜歡耍酷,橫豎我也沒什麼驚喜給他。

    留言當晚我被黑街王子綁去他家看高安兄弟的《讀了就燒》,然後續攤看了《海角七號》,結果覺得戲不比施宇的文字精采,也一點都不村上春樹,雖然飆歌那場戲算是熱到我的血,然而覺得最好看/好聽的其實是戲裡穿插的男音日語獨白,這可能是我超級哈日之故。

    回覆刪除
  9. 刚刚问过一个看过「海角7号」的台湾同学,她说:"电影的对白很好笑,又有年轻人喜爱的乐团。看过之后很想回台湾。

    "最重要的,还是共鸣。台语间掺杂着日语,很亲切。"

    回覆刪除
  10. 山女,他真的不知道!!我在msn再一次暗示他,他才恍然大悟给了三个惊叹号!!!

    然后他说他要骂你,明知道他(跟你一样)糊涂,还要给他猜。哈哈。

    回覆刪除
  11. 山女:
    我真的不知道你是誰
    是昨天 Marco 在 MSN 上提醒我的
    你今年給了我兩個驚喜
    一是我生日時的英倫來電
    二是用山女之名留言給我
    我不裝酷的
    只是如阿練所言
    我的外表強悍 內裡卻是一蹋糊塗
    對於驚喜與神秘感
    完全無招架之力
    對了
    海角七號最令我有feel 的正是幾段情書對白
    其餘的我覺得我對台灣味已經麻木了

    回覆刪除
  12. Wayne,我只想到你和Marco一樣聰明伶俐,沒想到你同我一樣糊塗失魂啦。用山女之名算是自嘲,大概又被你看作冷笑話一椿。

    到底還是Marco水晶心肝,不但識破我用的代號,他還細膩到顧及你可能沒捉到。這個到底什麼人來的,我們自少相識,打幼稚園起已經排排坐,但他越來越高人一個。而我好像還留在幼稚園那張椅子上。

    我在電話答應過你一回來就到你的部落坐坐聊聊。所以就來了。你這裡好熱鬧。

    回覆刪除
  13. Su:
    "你這裡好熱鬧。"
    這是我給自己改變而產生的第一個跡象。
    經營部落格,著實亦不容易。
    而你,不也熱鬧了許多?你的留言比你的本人熱鬧多了。

    回覆刪除
  14. su我没有那么厉害啦。我一向都是想太多的人,没那么干脆。

    我走走停停,到最后也回不去那个幼稚园,“心底那個小孩,缺席了,好久不曾出現”。你还一直坐在那里,是福不是祸呀!

    p/s: 嫣薇,请向我拿版权费:p

    哪天我把那张照片拿出来放,看看朋友们能不能spot到五六岁的我们。哈哈。

    回覆刪除
  15. 啊,我也是想太多的人,卻是越想越糊塗。許多事我像是知道又像是不知道,才是那個最不干脆的人。

    你那張照片,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是一件非常非常遺憾的事。但也許如此,它在我心裡是如此珍貴。

    Wayne,你知道我那把聲先天發育不良,從來就是口齒不清的人。大抵無聲傳音,我才口無遮攔起來。

    回覆刪除
  16. 托你的福,我终于看了“海角七号”。剧情蛮轻松有趣的,哈哈!很搞笑。带点台湾版梁智强电影的意味,听得懂台语的人笑得最开怀。

    感情的部分,温馨动人的当然超过了那迟到的情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