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家秘笈

 

clip_image002

環顧餐廳四周,牆上題滿龍飛鳳舞的中文字,如洋洋灑灑的武功秘笈,令人望而生畏──這是一家歷史悠久的麵家。

櫥櫃上以暈黃燈光打亮各種乾燥麵條,形形色色型狀不一,看似義大利麵條,萬萬沒有料到進入這間中式裝潢的麵家,我才意識到中國麵條的賣相,絕不亞於對食物外觀特別講究的歐洲。原來,中國麵條好吃又好看。

菜單上琳瑯滿目的麵食,唯獨缺乏素食料理,我不禁同為我們吃素的朋友和麵家這方面的遺珠之憾而叫屈。

侍者不太聽得懂英文。我們只好誇張地以兩手在胸前打叉,做出「俺不是人」的手勢,告訴她這個那個還有這些請把食物中的肉類與海鮮拿掉,並且強調「齋」。

「齋!You know 齋?!」還好侍者聽得懂「齋」是什麼,她旋即指著我們所點的幾道菜說道:「齋?」對對對,我們點頭如搗蒜,還差點感動到飆淚──她終於聽懂了!

食物上桌時,吃素的朋友面露難色,筷子停在半空中,像盜版DVD動作片裡興奮勇猛的動作突然因光碟跳針而舉棋不定──盤子裡的菜都有肉!

此時,我們將吃素的朋友變成皇帝,我和另一位朋友委屈扮演太監,以身試法先嚐嚐那幾道菜,看看是不是真的放了素食者如見鬼魅般恐怖的肉。

結果有驚無險,那些肉是肉,只不過全是「假肉」,即是素肉啦!

我們感到十分驚訝;菜單上明明沒有素菜,餐廳服務員不太聽得懂英文,我們亦沒有話中有話,我們僅僅吩咐她,不要在食物加入肉類即可。沒想到,麵家貼心地為我們加入素肉,令原本的食物在賣相與風味上不打折,確保食客的胃口百分百獲得滿足。

可見麵家準備充足,在廚房上備有一些平常可能不會常用到的食材,作為不時之需。這在我國餐廳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首都境內大小餐廳菜單上的食物,未必每一樣都點得到,有時是食材用完了,偶爾是食物準備得不多所以賣光了,再不然就是不知道什麼奇奇怪怪的理由,總之食客得到的最好理由是──請自認倒楣。

我們去的這間麵家位於曼谷市中心鬧區一隅,很不起眼的小店擠滿了客人,24小時營業,完全不怕沒有客人捧場。一家餐廳生意好的法寶不是敲鑼打鼓大作廣告強調旅遊年大動作,而是在細微之處椅愛心招呼客人,amazing Thailand 掌握到了truly Asia 的細膩與溫柔,旅客才能感受賓至如歸。

決定了下次還要再去曼谷,還要再光顧這間麵家,還要再享受一次被呵護備至的感動。因為我在自己的國家,得不到如此禮遇。

留言

  1. Shiyu, 不好意思以上留言贴错地方了,请见谅。
    不知道如何删掉呢,拜托处理一下咯。

    泰国的男女生说话都细声细气温柔无限。这种调味料做出来的泰国面,应该很好吃:)

    回覆刪除
  2. 如果没记错的话,该是在Silom的Noodi吧
    附近的Boots也超好逛。

    回覆刪除
  3. CJ:
    感謝您提供店名與位置
    我從來都記不住店名的
    至於boots
    拜託
    泰國到處都是boots 到處可逛啦 不必挑
    一進機場
    boots 就迎接我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