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好的。

CK 很感性。

「所以我剛剛要求大家拍一張合照...我怕這會是我們最後一次聚會。」





玩玩手機,避開尷尬場面。






發生一件小插曲。


小女孩手中的氣球掉進水池裡了,大家要我幫小女孩撿起來。


我轉過身,對著才 3 歲左右的女孩說:「You deserve it.」








我跟當修士的 P 說,對不起,我們都改變了。Thank God,我們高中時感情超好,以至今天我們坐在這裡,仍有聊不完的話題。


我們理解你當修士,生活清貧,教會給的零用錢很少,然而,你出國辦教會活動,到過的國家比我們還多,你不曾撿過一片國外的楓葉或海邊的石頭給我們。


每隔幾年你從台北回來一次,不曾問過我們需要你帶些什麼回來,你連最便宜的新東陽鳳梨酥,都不曾帶回來。


我們當然不會要你帶什麼東西回來送我們,我們願意當你的柴可夫司機,願意請你吃飯,願意帶你去品嚐家鄉味,請你看電影...


然而,你的被動,實在令人厭煩。這次你回來,我已經沒有想見你的熱情。


你太過 take things for granted,你不懂得人情世故,如果這是上帝教會你的事,我寧願把你還給上帝。




結果,當晚你堅持付錢,堅持自己搭車回去,連電影都不看了。你 claim 回了自尊,然而,你claim 不回友情。


將來你會不會回來,會不會再續前緣,已經不重要了。



我是壞的,你是好的。這是我為我們的友情而說出的最厚道的結語。

留言

  1. 我不確定你跟朋友之間發生的事情,不過我也試過對朋友哀莫大于心死,十幾年的友情,就這麽斷了綫。

    回覆刪除
  2. Agnes:
    那種感覺是無奈多過難過
    對不?

    回覆刪除
  3. 不了解你和这位朋友之间的关系,所以不会多说什么。

    不过对你说的“take things for granted”很有同感。朋友之间是向对的,如果永远只是一方付出,那是很辛苦很恼人的事。

    很无奈,但只能看开......

    回覆刪除
  4. 绝对赞成你的做法!我也因为'take it for granted'的友谊伤心了一段时间。
    让自己开心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做不到这点,就枉为人了。

    回覆刪除
  5. 是。或許是因爲都死心了,所以不會難過;只是這種被動式地了斷了友情,非常無奈。

    回覆刪除
  6. 永遠只有其中一方付出,這是我不能忍受的~ 和小施你的情況很相似,中學時有一個好姐妹,畢業後一直都只會等我約她(仲要約十次先出o黎兩次),不會看我的blog也不會主動聯絡。所以,到最後,我抛下一句,"友誼,如果你不付出、不回應、不參與,是不可能永固的"。就這樣,把這段友誼放下了。
    是很無奈...但我們應當把焦點放在那些愛錫我的朋友身上。

    回覆刪除
  7. 或许、或许我以下的话对你不“公平”
    对于普通身份的朋友,你的感受是“对”的,但对于这身份“特殊”的朋友,你该给多一点点的体谅。
    或许他不懂人情世故,但也许是我们较重视于表示方式。
    不要特定要求别人,你也不希望别人特定要求你,付出要求回报,会很累!

    回覆刪除
  8. 匿名者
    小施並不是那種對他人有“特定要求”的人,更不是那種時時計算付出與回報要平等的人。

    他說的不過是對於友情的無力感。

    回覆刪除
  9. Agnes:
    不管是否言之有物
    對於匿名者的話
    大可不必理會

    稱呼長輩
    自我介紹
    這點禮節
    即便父母親沒有教
    學校與社會都學習得到吧

    匿名留言就跟到你家潑漆的大耳隆那樣
    嘿!!!你找錯人啦!!!

    回覆刪除
  10. 給藝術家+Agnes:
    好比跟枕邊人做愛
    如果對方十年如一日
    都是一個 star fish 四肢張開等你幹的pose
    對方被動地什麼都不做
    即便你再愛對方
    最後都會感覺乏力
    友情與感情一樣
    常常是被彈性疲乏所拖垮的

    回覆刪除
  11. 匿名:

    我记得在巴厘岛,施宇那时病发,很痛。

    我们在UBUD半日游,在MONKEY FOREST那条路上的商店里,施宇说要买手信回去给朋友。

    他走了好些店,一开始我见他看中某些物品,价钱不便宜,我以为他买来自己收藏。后来,他才说,买来送人的。

    他那时很烦,他说不想随便买。

    买好了礼物,他就回KUTA了。

    回覆刪除
  12. 我觉得朋友之间如果没有相同的对待,那不算是朋友,即使因此而被认为是很在乎付出多寡的人,我也认了。

    我不是也不装圣人。我会在乎,我在乎因为我关心。如果我的贴心或热情换来的是寂静无声,或模棱两可的态度, 这朋友要来干吗?体贴或站在朋友立场想, 和对方永远没有回应是两码子的事。

    小施, 挺你!!

    回覆刪除
  13. 处女座的人好像都习惯对重要的友谊付出得无怨无悔,可以深刻体会其中感受。每一次都对自己说:再也不要理会那么没有良心的朋友了,最后还是~~~~哎!故事没有间断。

    读这帖子令我想起这么一个朋友,心里有点难过。他也真是take things for granted的人,朋友在水深火热的时刻还腾出时间替他安排行程,舍命陪君子弄得自己累兮兮搞乱了步伐。临行之前也不不来个电话道别,难道朋友就可以那样没有交代了?那是基本礼貌好不好。

    这次,我也对自己说:将来会否再见已经不重要;“我是坏的,你是好的”。

    回覆刪除
  14. 嘉惠:
    巴里岛的事情
    我竟忘了

    回覆刪除
  15. to maintain the relationship, we need contribution for both party, otherwise, it's meaningless.

    there are lot more people with such attitude. if we can't click-together, forget about it. that is why are working friends and some are colleagues...cuz, it's irritating to clasify those are 'friends'.

    TF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