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化身一首歌出現






0 時 40 分。非假日的凌晨。多麼輕微的寂寞如今都有可能被靜謐的時分放大了聲響。


剛看完電影從戲院步出,我轉身向友人吐露:“這齣戲令我好想談一場戀愛喔!”


【Hellboy II:The Golden Army】電影之中那個小名叫做 Red 的赤面鐵漢(即Hellboy),那個有著海水顏色般名字的魚人Blue,兩個渴愛又可愛的男人,武功再怎麼高強,在愛情面前難免有顯現不知所措神色的時候。


Blue 如同電影【Star Wars】裡那個機器人 C3PO 那樣一板一眼的行動與表達方式,好意稱作「 大智若愚 」 ,難聽點的說法就是笨拙,話到了嘴邊,總有幾個關鍵字卡在喉間,吐不出來。 Red 則跟許多男人一樣,搞不清楚女人心裡在想什麼。


Blue 從聽自己最愛的古典音樂,變成偷偷在聽【流行情歌精選】,他被 Red 抓包,兩個男人就此在偌大的圖書館裡面,一面喝著啤酒,一面跟著旋律哼唱,從小小聲,唱成越來越大聲,以至回音繞樑,“You know I can't smile without you…I can't smile without you…”


愛情是男女們的主題曲,也是很多偉大電影的久戀不變的主題,【Hellboy II:The Golden Army】當然亦難逃情網的俘虜,這部電影以一首兩個大漢合唱一首傳世情歌,在眾多救世主 superhero 類型電影中脫穎而出,打破窠臼,晉身殿堂。


“你願意承受今後所有的苦痛,來換回心愛的人的性命嗎?”當愛神睥睨地問,我從女主角堅定的眼神當中,看到與童話故事中與人魚公主相似的眼神,她後來為愛而放棄言說的能力。


Hellboy 以一管重砲狠狠將那來自地獄的綠色怪物打爛時,綠色腦漿四濺,卻在滿地開出綠茵和花朵,鋼筋水泥與停車場霎時間變成公園,這個敵人以死亡美化人類環境的一幕,令我想起另一則童話故事;小鳥愛上白玫瑰,但白玫瑰由於無法與其它美豔紅玫瑰爭豔而頹喪不已,於是,小鳥將肚腹獻給白玫瑰滿身的刺,以自己的鮮血染紅白玫瑰…


童話與寓言範本,落入墨西哥導演 Guullermo del Toro 手中即被揉碎,而後以淒美而殘缺的身形復活,肉身綻放如朵朵詭異花蕊, 先有【Mimic】、【Blade II】,後有【Hellboy】與【羊男的迷宮】, 這些電影既變態又浪漫,人人都愛看,也許,如夢似幻的奇情六欲以及畸怪肉身間的異形愛情,特別令人神往與妄想,正如我極度渴望著吸血鬼尖牙的出現,縱使吸血鬼從來不來,我也始終未曾放棄相信,總有一天它會來刺穿我的頸脖,向我示愛。


總會有那麼一天的。在此之前,我得先學會那首自排行榜上私奔到電影【Hellboy II:The Golden Army】裡的情歌: You came along just like a song…And brightened my day…Who would have believed that you were part of a dream…Now it all seems light years away…



星洲日報/文:施宇‧2008.07.20

留言

  1. 香港似乎未上映..但我之前看過"羊男的迷宮"(港譯:魔間迷宮),為之震撼!導演功力很深厚!這片子至今令我印象難忘呢!
    我想睇HELLBOY II, 但我未看過HELLBOY I, 是否會有影響?

    回覆刪除
  2. 藝術家朋友:
    "羊男的迷宮" 不算是很商業的片子
    但兩部 Hellboy 都很商業
    我看Hellboy II 時完全不受 Hellboy 影響
    只是對原班人馬再次披甲上陣覺得熟悉
    似看老友們換上新戲碼
    所以
    你會看得很enjoy

    回覆刪除
  3. 谢谢你推荐了一部好戏!因为你的这篇review,我昨天去看了这部戏而且很enjoy。跟上一部有点不一样的是这次多了一些爱情元素和内心戏。尤其,看了这部戏后我竟然爱上了Barry Manilow的歌,so cheesy yet so sweet!

    回覆刪除
  4. D 公主:
    真的喔
    因為我寫
    你才去看
    我真是感到與有榮焉
    BTW
    那首歌真的好聽
    如你所言 情歌還是越老土越好 一如老情人
    昨晚去看Sex and the city
    當老歌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隨著brooklyn 大橋出現時
    媽的
    歌曲比劇情感人
    鋼鐵般男人的我
    差點哭出來!!!

    回覆刪除
  5. 鋼鐵般的男子?
    施先生您是在說笑嗎?
    哈哈哈


    另,你看你看
    我們電影版也是功德無量的喔

    回覆刪除
  6. 小馬

    你為星洲日報打廣告
    打到這邊來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