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光明日報:加州海岸線





吉隆坡有二多,一是咖啡館多,二是健身房多。




一般人視為正常的摟抱與牽手,都可能是宗教衛道人士深惡痛絕的事,保守回教主義如同一塊遮羞布,將回教國家裡的任何尋常事,如家醜般遮掩了起來。




好多年前我自國外歸來,井然有序的招牌與燈管令我驚訝,循規蹈矩的市容,宛若公園裡被規劃了生長空間的植物,不互相冒犯,外觀整齊一致。




以致我想起國外那些熱鬧廝殺的霓虹燈,有的快閃,有些動感,有者以體積取勝,也有巧奪天功搞花俏的,各自各精采,自由而進取,一點沒有縮頭縮尾的矜持。




遮羞布,似有粉刷太平的能力。掀開遮羞布,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有一次去本地一間舞廳玩,吧台上站了一堆猛男,脫掉上衣,一字排開,奉獻肌肉的精神,大過想要表現撩人舞姿;辣妹亦不甘示弱,勾三搭四的舞蹈動作,不亞於寶萊塢大片裡那些善於周旋男人間的印度西施。




舞廳裡偶然煙塵飛來,嗆得人心肺麻醉。友人竊聲細語告密,那是大麻菸燃燒的滋味。




網路上有人徵友開房,劈腿尋歡少則三人,多則十人以上。我身邊就有朋友老愛爽約,理由多半只有一個──不是重色輕友在別人家盲約,就是參加酒店轟趴去了。




近日為人師表的好友既心煩又臉紅,事緣他的電郵名字以匿名“chem”起頭,於是,惹得聊天室中以及MSN上一堆蝴蝶蒼蠅,紛紛向他暗示歡好;我原先不知chem為何物,查訪之下,才知那是化學藥物的代稱,嗑完藥做啥?你我心知肚明。




然而,表面上我們都健康正經。喜歡以咖啡因取代酒精,好像我們追求理智清醒,唾棄迷醉酥軟,咖啡館越開越多,幾乎在向酒館宣戰,不過,大家心照不宣,那塊遮羞布遮掉了酒瓶──那個在宗教政治正確之下,被犧牲掉了的催情逸樂酵素。




公園裡禁止摟摟抱抱,於是社交生活在健身房裡敗部復活,鍛鍊體魄是幌子,其實健身房提供你勾選的健身目標選項當中,其中一個目標即是“結交朋友”。大家流的汗都一樣,然則在床上流的汗與在跑步機流的汗,所受到的評價就是截然不同。




從前我很驚訝於我的某位朋友為何天天上健身房,卻總是有天天都減不掉的脂肪,我們的話題從不圍繞在輕減食量和焚燒卡路里,他比較樂於跟我分享誰在健身房裡偷瞄了他幾眼。




最近,我才明白,真正熱愛運動的人並不一定喜歡上健身房,只有寂寞芳心會考慮去健身房靠岸。令我徹底開竅的,其實是一位資深健身友的心得報告,他說:健身是by the way,看人才是all the way...




要去加州,何須搭飛機?“加州”風光明媚,咱們“加州”見!






光明日報/4人幫‧作者:施宇(媒體人)‧2008.07.06

留言

  1. 我台湾的朋友还说:
    吉隆坡有另一多,多广场!
    哈哈~

    回覆刪除
  2. zeck:
    沒錯
    吉隆坡的購物商場多到變不出什麼花樣
    我也寫不出什麼花樣

    回覆刪除
  3. 施宇兄 小弟樂意為你做導遊 遊加州這大觀園. 你健身的朋友真不專心 還好我看人和健身都是all the way
    哈哈....

    回覆刪除
  4. 加州健身室是特别多猛男的,在那里可以得到很多"眼睛糖果"外,还有就是会激起你健身的欲望,他们的外表就是你的目标.
    那些做了很多年都没有效果的人也是满多的,我也不懂他们在哪里搞什么,我不懂你朋友是如何,但是如果去健身室不健身而只是在那里看男人或给男人看是很不切实际的.
    我很奇怪的就是,有人会去看那些去健身室很多次却完全没有身材的男人吗?
    kl一带靠近sugai wang那里是马来人特别多,就是在maybank外面那里聚会,搞街头舞的那一群,我很多朋友不喜欢去sugai wang那一带,给人感觉很low class.

    回覆刪除
  5. 加洲的陽光真好!
    因為~我就在加洲~洛杉磯。

    回覆刪除
  6. zeck:
    Just finished reading "Bright Shiny Morning" by James Frey. Now I have a better idea about the city I've always dreamt of but never been.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