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會更好

 

2008-11-10 007_thumb

餐館老闆就像一家之主,看老闆的舉止風範,可以窺探這一家大小乃家好月圓,還是溏心風暴?


在我國,泰半老闆偏愛垂簾聽政,你很難見得到老闆的廬山真面目。不但要見到老闆很難,有時候店小二都躲在雲深不知處,不然就是店小二有眼不識泰山,你的呼喊聲常常換來長長的回音──侍者們都不理客人要點東西!


餐廳的風格與氣氛,老闆當然要負全責,想像一下道貌岸然的一家之主,他的家一定像考堂多過像食堂,肅殺氣氛令餓肚子的人寧可丟下餐具先逃命再說!


老闆若能現形出來招呼客人,效果好比商業大片用了超級巨星當卡司,捧場的客人肯定門庭若市。

然而,老闆對熱情程度的拿捏,最好有點分寸,千萬不能像熱戀的毛頭小子,三分鐘唱情歌、兩分鐘送玫瑰花,一張嘴就舌燦蓮花,熱情太過如火會將還未茁壯的感情或關係,燒成一堆炭灰。


一個好的餐館老闆必如情場老手,懂得若即若離的奧妙之處。

見到客人固然如見到恩客,奉上一盤店內招牌菜,或者一杯店內招牌飲料,送給客人討歡心,令客人如獲至寶,這一招是必殺技。


此時,老闆見好就要收,千萬不能死賴著不走,即便對相熟的客人也一樣,不能拉起椅子就與熟客閒話家常,多麼健談的老闆喋喋不休之下,也會在客人眼中由蝴蝶變成蒼蠅,十分惹人厭。

老闆與熟客相處,進退往往就像在一起好幾世紀了的情人,關懷不必時時掛在嘴邊,有時候不經意間的一個關愛的眼神或搭肩的手勢,猶勝千言萬語。


只有熱戀中的毛頭小子才會死趴在情人身邊分擔解憂,談過無數戀愛的情場聖手懂得在情人心煩時退場;走開比貼身有用,為彼此預留獨處空間,冗長煩悶的二人關係才能換得透氣之氧。

最近認識一間咖啡館的義大利老闆,首先他賣弄洋人開朗的幽默天份,引客人上鉤;拉近距離之後,他單刀直入介紹招牌咖啡給客人,「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這一招顯得順理成章、行雲流水,一點都不牽強。


他說到做到,捲起袖子親自泡制一杯招牌咖啡請我喝,我被灌迷湯,從此成為忠實客人。


我也相當照顧老闆的感受,太過裝熟的客人就像死賴著不走的皮條客,走到哪裡他都向你推薦旗下美女,不分天時地利人和遊說,你真想賜他一記蒼蠅拍。


因此,我總在離開咖啡館時,遠遠地向在櫃台忙碌的老闆扔下一句:「麥克,再見你!」


趁老闆還未來得及抬頭揮手道別之際,我已頭也不回地轉身而去,一點都不在乎他給我話別的眼神或禮貌。


欲擒故縱,稍有保留,老闆與客人之間如同情人過招,情感不能一次給足,上床切忌一夜做足,彼此都必須給對方幻想與期待。


才會有下一次。

 

 

16th Nov 2008 @光明日報

留言

  1. 为什么你放了那么多文康的照片在你的blog头??吓到我以为走错门去了文康的blog。
    你们两个“行埋”啦??;)

    回覆刪除
  2. "才會有下一次。"---> can't agree more :>

    meiyee

    回覆刪除
  3. mei yee:
    小女子你是不是感嘆這幾年「因小失大」
    在國外打算見風轉舵
    改嚐老外大熱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