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事》@光明日報:如果你懂




朋友無聊至極,遂突發奇想向身邊好友四處散發問卷調查。


問卷問題只有一個:「為何你不能多愛我一些?」



結果 「不能多愛你一些」的答案無奇不有。有人原本態度就淡然,因為心裡早就愛不下去了;有的老早想分手,既然對方哪壺不開提哪壺,於是趁機休了對方;同床異夢的也有,現實中跟此人在一起,心中記掛的卻是別人;有人說,你不值得我愛;也有人是因為不懂得愛自己,所以,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是不懂得愛別人的。



我朋友非常非常看得起我,他把我列為問卷調查的重要對象。



當他把問題丟給我時,我顯得相當不好意思,因為,我竟然答不上話來。



真的,我不曉得如何回答這道問題,因為,從來就沒有人問過我這類問題,
比較令他們納悶的問題可能是──他們為何會愛上我這個窩囊廢!



真的,真的,我不曉得該如何回答這道問題,雖然我曾經向很多人問過類似的問題,但我的問題卻又比這問題簡短許多。我最常問對方:「為何你不愛我?」



可想而知,我的際遇有多可憐,不是別人搞不清楚我有什麼值得對方愛戀的,就是別人當我是那種霸王硬上弓想要綁架愛情的人。「襄王有夢,神女無心」,我在愛情路上幾乎是常常貼錯門神!



對愛欲求不滿或者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特別喜愛問對方,為何不能愛自己多一些。這情形就跟有些人特別喜歡在做愛時問問題一樣,對方已經氣喘吁吁了,你卻邊作邊談事情,這叫人如何回答是好?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一心二用,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邊作伏地挺身邊唱軍歌啊!



當一個人真正愛你的時候,你就像暢銷排行榜上那些爛情歌,最爛的,他最喜歡。此時,你又何必需索無度明知故問要他回答「為何你不能多愛我一些」這種問題?



你是知道的,你只會得到兩種爛答案──因為你不夠爛,或你還可以再爛一些。



愛情最好是不聞不問, 假如你懂得用心去愛的話。



光明日報/4人幫‧作者:施宇(媒體人)‧2008.07.13

留言

  1. 没错,真爱从不会自我怀疑。

    回覆刪除
  2. ~ 愛情最好是不聞不問, 假如你懂得用心去愛的話 ~

    对喜欢的人要做到不闻不问,好难。
    而且有点矛盾。不闻不问=漠不关心?
    同喜欢的人一起,不是应该共同度过&分享快乐和悲伤吗?

    回覆刪除
  3. 每天吃的食物都有化合物,爱情也在制造化学作用,就看那造化,就能爱她多少。有时是自已中毒或蒸发掉;有时是对方抗体恢复拒绝了爱情。

    回覆刪除
  4. 每天吃的食物都有化合物,制造辣椒酱都不需辣椒,要辛辣有辛辣,要艳红有艳红;爱情也有化学期;有时是自己被蒸发掉,时偶对方恢复抗体拒绝了爱情.
    看你谰很久,今天才发现你的天地.

    回覆刪除
  5. 安哥爵:
    谢谢你的留言
    颇有见地
    虽然我未必明白你的比喻

    回覆刪除
  6. 爱情是没有结论的。

    更没有黑与白。

    也不是旁观者能够明白,看得了或体会得了。针刺不到肉不知痛。

    每个爱情都有本身的特色和残缺。

    回覆刪除
  7. -愛情最好是不聞不問, 假如你懂得用心去愛的話-

    以上的不闻不问不是指不关心对方,而是不去想也不去问对方到底爱你多少,也不去听你们俩个能在一起多久。

    一个懂爱的人,会在还爱着的时候努力去爱,这份努力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两个字-珍惜。

    一个懂爱的人,对爱要有自信和信任,所以从不过问对方到底爱自己多少。其实,问了这样多,到最后又能得到什么呢……爱,不是用口说的,而是用心来做的。

    -潜水者字-

    回覆刪除
  8. 施宇,

    上面那张照片在那个海滩拍的呢?那颗心画得真美!

    回覆刪除
  9. 影:
    谢谢你的解释
    那正是我要表达的
    你果然读得透彻
    而且解释得比我的原意更深入
    多谢
    多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