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刻


不因為我即將參與舞台劇《世界末日前的最後一小時》的演出,
我才去看這部片子。

實際上,
《Time To Leave》擱在一旁好一陣子,
多年後的今天決定對這部2005年的片子按下play,
時機的安排巧奪天工,
彷彿我在大氣嗅聞到一絲絲不可思議的氣味,
自然得如同赤道南國在下了一場驟雨之後,
看得見大地在喘息的樣子

容我把飛到天際的文字風箏拉回正軌。
《Time To Leave》片子談的是一個人如何修整自己的生命末葉,
想當然爾電影的死亡比世俗的死亡美麗得多,
由沙灘的一天開始,
在沙灘的最後一天結束,
那風景簡直優美,
男主角則又秀色可餐,
和他對手的每一位演員雪肌吹彈可破,
每個人都像是剛剝了殼的水煮蛋。

我似乎又離題了,
該說說《Time To Leave》那些如初戀般令人齒頰留香的鏡頭。
男主角跟男友做愛時,
兩根長長的棍棒毫不避諱地就在銀幕上直來直往,
這在法國電影裡算是司空見慣,
我依稀記得一部叫做《夜夜夜賊》的(不確定是不是這一部),
女主角被男人開後庭花,
鏡頭非常專心地盯住男人吐一把口水不戴保險套直接插入;
《Time To Leave》還有一個3P鏡頭,
一女被兩男夾殺,
禁忌而性感、美麗與哀愁。

看法國電影的這些情色鏡頭若身體出現勃起現象,
我會覺得觀眾是在玷污第八藝術。




《Time To Leave》大概是我觀賞François Ozon的第三部片子,
前兩部是《8美圖》和《The Swimming Pool》,
我覺得François Ozon十分懂得欣賞高齡女人的美麗
(他的片子都有老美女坐鎮),
這是François Ozon令人心動之處。

《Time To Leave》的男主角長得跟導演François Ozon相似度頗高,
使我搞不清我是由於自己對François Ozon愛屋及烏所以喜歡上這部電影,
還是因為我François Ozon愛屋及烏所以接受了男主角流下的每一滴珍珠般的眼淚。



我要說的是,我不擅於說謊,說不感傷是騙人的,在電影的結束時。

留言

  1. 你說的那一部應該是 《夜夜夜狂》 (Les nuits fauve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