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名殺手過於冷



Tomas Alfredson 的電影我只看過兩部。

一部是《Let The Right One In》,裡頭全是我不認識的明星。因為是瑞典產物。

我只認識戲裡面的吸血鬼,我自始至終無法忘情於這一號殺手角色,
無論是在電影裡、書籍中,甚或真實世界
(那種像吸血鬼一樣吸吮你的香肩乳頭腳趾咬噬你的血脈將你整個靈魂吸乾以至你達到一種缺氧瀕死狂喜狀態的情人)。


Tomas Alfredson 的第二部電影,我看過的是2011年的英國票房冠軍《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這一次粒粒巨星全是我所愛,這部戲堪稱是Gary Oldman缺席已久的代表作,還有John Hurt、Colin Firth以及Tom Hardy等人,硬漢諜報戲路冷靜而深沉,全片深奧得令我似懂非懂,然而屏息氣氛牽一髮動全身,彷彿夜空劃過的一枚驚異流星——未知它來自何方、去向何處,動人之姿竟是令人過目不忘。


Tomas Alfredson 更似一名冷靜的殺手,無聲、木然卻極盡暴戾兇殘,若然殺人是一種藝術,Tomas Alfredson 的殺人手法已利落的看不見蠻荒古時獵人頭的餘韻,反而處處盡顯茶藝精神一般的禪境,高啊!


我喜歡《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裡面的隱晦畸戀,Tom Hardy愛上敵人的女人說出那一句“多可笑啊!她甚至不是我喜歡的那一型”,Mark Strong打在Colin Firth臉上那一記致命淚痕,Tomas Alfredson 是如何懂得讓滅音的手槍上膛,來報復一段兩敗俱傷的舊情?

即便是殘暴,也必須無聲。正如喊得出口的痛不是真正的痛。Tomas Alfredson 擅長表現情緒之極致,我猜是這樣。


留言

  1. 好久没读到你在《星洲》谈电影的文章了,也许是我本身有问题,或是各花入各眼吧,我忍受不了swords杨叔叔的“影评”。像“资料库”式的文......章......?或应该说是报告吧?

    我很主观地认为《南洋》的电影版比《星洲》的好。

    我是贾惟。

    回覆刪除
  2. 贾惟:
    无须作比较,我也不是写的顶好,也许只是我的文风较合您的胃口。
    仅此而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