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花謝

(刊於2012年4月號《方向》天主教雜誌)



“你到過天堂嗎?我比天堂好上好幾倍”,這是搭訕時命中率很高的必殺句。

我的情況恰恰相反。如果你下過地獄,我的情況比身處地獄痛苦百倍。

仿如耶穌被釘在十字架,釘子穿過手掌心,那樣千刀萬剮的痛刻骨銘心,幾乎足以摧毀心房。

皮膚病從身體局部開始蔓延,先是痕癢,讓人忍不住像猴子一樣抓個不停。然後,皮膚開始長出一的小花,美豔卻有毒似的,痕癢劇毒加速擴散,一朵朵鮮紅欲滴的罌粟花我的前胸綻放,鼠蹊部位也開花,兩條大腿和小腿也是花開並蒂,其後腹部、手臂、丫子皆一一開了花。

罌粟花在我的皮膚上找到一塊富饒的沃土似的,於是乎大舉佔領、開疆闢土、遍地開花。罌粟花生命力之頑強,不見任何凋謝的蹟象

“花無百日紅”這句話在我身上改寫,我全身百花齊放歷時十幾年。曾經一度,我自稱“週會敏”,因為我每週都會因為過敏而全身大爆發一次,繁華錦簇,兼且出血流膿發臭。每當花季來臨,我只好把自己包得比平常還要密不透風,我會選擇當上數日的宅男;我羞於讓人看見罌粟花全體盛開流出濃稠毒液的樣子,那個景象一點都不養眼。

我非得如此以過分豐富“花的想象力”美化自己的身體,否則我活不下去。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周邊總是充斥著人們因為不瞭解而造成的無心傷害。例如,關於我的疾病,世俗易懂的學名比較難聽,語氣聽起來跟人家宣佈你得了症大同小異——這位仁兄,閣下患上了疹,這是一種難纏的過敏症,也和免疫系統失調有關,就像愛滋病人免疫系統潰敗脆弱一般,您的病情屬於危險等級,也就是您全身上下密佈數不清的火山口;那些可不是死火山喔,而是隨時都會爆漿的活火山!

還有還有,火山口平日張大嘴,隨時都會有病菌入侵,也就是你時時刻都要與病菌搏鬥,遇上感冒或發燒照顧不週的話,您的免疫大軍很可能打敗仗,屆時您不幸就下地獄當魔界的日生,幸運一點則昇天當比較受人歡迎的天使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如無必要我儘量不要面對自己。攬鏡自照擠暗瘡已成響,我照鏡子都是站得遠遠地,和自己保持一種距離的美感;更多的時候,我刷牙洗臉刮鬍子完全不照鏡子,久而久之練就一身“瞎子摸象”的功夫。我亦鮮少與人合照,以避免自己成健康人中最與不同的病人,我恨不得在被迫拍下的合照上寫下 “千萬不要勿忘影中人、最好把我的影子都忘掉”。

大部分時候,我總是穿長袖衣衫和長褲,不讓人看穿我那罌粟花盛開的人生。我在寬衣解帶之前,看似微恙,可是我一旦什麼都不穿的時候,身上一株株花枝招展的罌粟花,無一不在嘲笑我病得不輕,人或動物看了都要退避三舍!我甚至望到以為自己終有一天會像中東回教婦女那般忍辱負重,一大塊黑布遮頭遮臉裹住全身,從此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以身試法、土法鍊鋼不知千百回,任何名醫巫師新葯保健品全試過,通靈和追溯前世今生也試過,最後得到的結果非常令人沮喪——當你試過100種救命良方而其中99種皆無效,你只剩下一個希望,一個非常渺茫的希望。

無語問蒼天,求主醫治是我的最後一個希望,我發下毒誓——只要您療愈我,我願將一生奉獻耶穌,做牛做馬做見證也在所不惜。彼時我還未信主,卻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禱告了再,毒誓聽起來更是可笑,其實,天父何曾對世人要求什麼,慈愛的從來不求回報,永遠張開雙臂,只要你點頭承認是我們的父,必迫不及待上前擁抱我們。

如果你下過地獄,我的情況比身處地獄痛苦百倍,經歷人間煉獄的我,最能體會人間煉獄乃是上帝為我們所開的一間學校,唯有在此學校中通過重重考驗與磨練仍能堅定我們對祂的信心,才能順利畢業,走向祂為我們安排好的康莊大道。

多少年啊!我在人間煉獄遭受火一樣的苦痛我如同掉入油鍋裡的油條啦翻來覆去都是慘叫我內心無時無刻不在掙扎與煎熬,熬不下去時也破口大罵並質疑身邊人等苦口婆心的什麼那是神的祝福與恩典我的痛苦是免費的自找上門的大量而不珍貴你覺得是恩典是祝福你就拿去吧

還好,神按部就班為我打開智慧之眼,讓我在祂療愈我的皮膚病的過程中讀到《荒漠甘泉》裡的這一段話,這好比瓷器上的畫必須經過火燒才能永久保留

試煉能使我們的靈魂和生命堅固當我檢視瓷器上的那個畫我赫然看到一隻展翅的鳳凰當仔細檢視身上那些逐漸凋謝的罌粟花,那每一朵被火熱熱烈烈燃燒過的花魂,全是天父要我永遠記得,祂對我愛的印記


留言

  1. 每次看着你写“花开”时,心总会不自觉地揪了一揪。
    好不容易的看到你的“花谢”,也松了口气。
    祝愿你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ming

    回覆刪除
  2. 老实说,我也是最近才又回到主爱里。离开教会十多年了,因为前阵子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再次领受到天父最奇妙的恩典。

    虽然我们彼此都不认识,但我希望你不要放弃,要不住地祷告,要信靠他,更要行在主爱里,天父必将他对你的爱,从头到脚,从内到外,向你满满地浇灌。

    我也想与你分享我前几晚在《荒漠甘泉》里读到了经文:
    现在有云遮蔽,人不得见穹苍的光亮。(约伯记37:21)

    神说:使你痛心的遭遇,使你流泪的难处,都是你灵程中的乌云。你若从地上望去,果然又黑又暗。可是你若从与基督同坐的天上望下,你就会看见你所惧怕的乌云,正是光明无比,美丽绝伦的彩云,宇宙中少有的饰物。看了之后,也许你会兴高采烈,忘记所有的疲惫和沮丧了。

    与你共勉之,靠主喜乐~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