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給我們上了一課

《聲聲謾》寫了11篇,一篇被退稿,唯有兩篇沒有被編輯動手腳,這是其一




民主不是少數服從多數,而是多數人必須尊重少數人的權利,同時擁有傾聽少數人意見的雅量。

民主是看到弱勢族群沒有椅子坐,你想辦法挪一張椅子給他坐,而不是既然你是少數弱勢,椅子不夠就只好犧牲少數;民主是看到少數弱勢被大多數人欺負,你挺身擋在他的面前,不讓其他人欺負他。

民主不是你只認同大多數人的意見,或只在乎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民主是即便你可能只獲得一個人的支持,你也值得捍衛那一個人的人權。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在5月8日公投禁止同志結婚的前一兩天,美國副總統白登表態力挺同志婚姻法,他認為兩個同性別的人結為連理枝不會令他感到不舒服;對於兩個同性別的人互為比翼鳥,教育部長唐侃則表示“我支持”。

這兩個美國內閣裡的老二角色相繼捍衛人權顯得光明正大,這使得總統老大歐巴馬更像躲在玻璃櫃子裡的直男——欲蓋彌彰。歐巴馬面子裡子差點掛不住,於是他打鐵趁熱,就在北卡羅萊納州通過禁止同志婚姻的第二天,由幕僚主動聯繫ABC電視台,讓他親上火線說清楚講明白。

北卡羅萊納州貴為歐巴馬來屆大選的重要前線戰區,而且大多數的北卡羅萊納人已經同意繼續禁止同志結婚(61%投票人數成功護法 “險勝” ),歐巴馬當然得要順得哥來不失嫂意,“我終於得到一個結論,對我‘個人’來說,公開表明我認為同性伴侶應該能夠結婚,是件很重要的事”。

縱使是個人看法,歐巴馬邁出這個人的一小步,卻已把口口聲聲實行民主自由的美國,提升到跟某些文明早慧的歐洲國家一樣平起平坐的高度。此“個人”聲明勢如劈竹,美國媒體紛紛使用正面字眼來描繪這位拋下震撼彈的美國總統,例如形容總統是由掙扎改而為同志背書(endorse),以及勇敢為了婚姻而出櫃表態(came out for marriage),同時把總統這幾年支持同志婚姻之路說成進化(evolution)。

美國公開支持同志可以結婚的總統寶座長久以來形同一張空虛的冷板凳,第一次有總統敢敢把它坐熱,此人正是歐巴馬!
馬來西亞從民主教育到民主政治均屬邯鄲學步,歐巴馬形同圭臬為我們的政治人物上了寶貴的一課——民主不是量化才有效,遇到諸如同性戀這類考驗人性或常識的課題,你不應該取決人數才選邊站,而是應該選擇自己認為對的一邊站。歐巴馬的個人聲明不提他的立場是否得到教育、宗教、歷史或文化的佐證,他僅僅表現人類身而為人的自然反應和常識,一如我們不需要教育、宗教、歷史或文化來教會我們,當你看到一個人快跌到了,你應該扶他一把還是推他一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