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神蹟還是?

(刊於2011年10月號方向天主教月刊)




慕道班的導師講了一則故事。

有一次在約旦河岸旁,牧師糾眾洗禮。一名喝得醉醺醺的酒鬼經過,牧師要他過來尋找神。

酒鬼的頭被牧師按到河水裡,兩秒鐘過去,牧師把酒鬼從河裡拉出來,問他:“你找到神了嗎?”

酒鬼迷迷糊糊,不知所以然,搖頭。

牧師唸唸有詞,再把酒鬼的頭按到河水裡。三秒、五秒,一分鐘過去,酒鬼冒出水面。牧師問他:“你看見神了嗎?”

酒鬼依舊搖頭。

牧師第三次把酒鬼按到水裡面,兩分鐘過去,這次酒鬼應該找到神,受了神的祝福,被神完全洗禮了吧?

這次,酒鬼酒醒成人了。他冒出水面,聽見牧師又再問他:“你發現神了嗎?”酒鬼很清醒又認真地回答牧師,“你確信神掉進這條河裡嗎?我怎麼都找不到他?”

勉強沒有幸福!

從小到大,神一直在我身邊,是我自己沒發現。記得小時候父母離我而去,不在我身邊,忙碌的姑姑只好把我和我的表哥表姐交給主日學校。我們坐着免費的校車,懵懵懂懂地被送到住宅附近的教堂裡。印象中那裡似乎是一個有東西吃的樂園,大姐姐教導我們祈禱,不過我只是比較好奇為何禱告必須閉上眼睛,唯獨我偷看大家的表情,然而我最記得的是修女會遞上一種植物榨成的紫色飲料,即便我已經忘了那間教堂在哪裡我在裡邊學習了哪些神聖的儀式,也不曉得耶穌或聖靈是否摸過我的小頭顱,但那飲料的滋味的而且確是無法抹去的鮮美童年滋味。

之後斷斷續續有人向我傳教,有些是帥哥,有者不是美女不過長得也還可以,去到國外更有穿着貴族學校體面行頭的金毛小夥子騎着腳踏車,跟我說他們摩門教會也是敬拜耶穌的,這令我有好一陣子精神恍惚,以為信主之後我就能變得跟這些摩門小子那般口操流利美語、看起來精神颯爽——我想耶穌大概就長得那副模樣,既然神依照自己的形象造人,我若跟隨神,我縱使無法裡裡外外變成一名洋帥哥但至少變成如假包換的ABC也不錯吧?!

我也參加過團契,因為團契裡面的哥哥姐姐會玩樂器,我雖然常有文字佳作被老師貼在學校入口處的布告欄上,可是比起那些像歌星一般站在舞台上足令全場跟着他們拍掌歌唱的信徒哥哥姐姐們,我簡直淪為天王天后身旁無人留意的小助理。

無論是誰用任何方法來敲門,我的心門始終沒有打開,宗教予我而言比較像是一場戲,尤其看到一些人在聖壇前或其實也不需要聖壇而是只要幾個人圍在一起唸幾句經文之後便陷入瘋狂又哭又笑甚至跟我不熟也緊抓住我的雙手與我稱兄道弟,我更加下定決心做個清醒的觀眾。

“旁觀者清”這句話是在批評當局者迷,因為當局者的智慧略遜於你,因此深陷迷霧 不肯覺醒。一直到我這個驕傲的旁觀者再也驕傲不起來,我看着一顆顆閃亮的星星從我一手掌握的世界逐一墜落,不聲不響、舉止優雅,像告別的華爾茲,其實十分令人傷感,當那個貼身跟隨我幾十年的健康也要與我告別,我不禁無語問蒼天。

勉強沒有幸福,直到我主動伸手向一位朋友求助,請她教我禱告。我日日夜夜禱告,上帝只是靜默,最後還把我送進醫院。我在昏迷中接受了神的洗禮,我醒來之後,我的教母以至身邊許多教友都如有神助似的信誓旦旦,他們要我好好地活着,“神讓你活,必有祂給你的使命”。

我一邊在慕道班上課,一邊尋找神給我什麼使命。慕道班快結束,我不但還找不到神給我的啟示,我的工作合約尚且告一段落。我在第二年的慕道班美其名當起“準慕道班導師”,實則是對上帝一知半解,死賴着不走想要再來慕道班走一遭,在神的面前走來走去——這一次您看到我了吧?快給我顯靈或啟示!

當我在神的面前班門弄斧得累了,我在靜止中突然領悟,原來神一直張開雙臂,等我投向祂。祂不曾離開,只怪我不曾主動依靠祂。我以為自己身在黑暗中彷彿萬劫不復,卻不知道黑影之所以龐大,是因為我頭上閃耀着神巨大的光芒。神在考驗我對他的信、望、愛!

我現在在教堂或家裡禱告,不是因為修養所以沈得住氣,而是因為信仰讓我不費吹灰之力變得樂於與神對話,傾聽神的叮嚀,感受祂高於人類一切的愛情。我再也不把神當財神爺,期待祂對我有求必應,我三番兩次懇求祂給我更多的耐性與信心,好讓我不至於半途停下自己追隨祂的腳步。

我仍然找不到一份正職,依舊沒有一份固定的收入,可是這些日子以來我從衣食無憂進展到財務不予匱乏,我得到很多在家工作的機會。我以為自己即將苦笑着跟全人類倒數邁向2012,萬萬沒想到2012反而先以微笑迎接我了。

在家工作最適宜,一面調養身體,又有更多機會靜心靠近主,此時此刻的我得到無比的安心與平靜,在寂靜無聲中突然有一股絕對的話語在我耳邊竊竊私語,愛人一般的親昵語氣,祂說:“我給你的不是奇蹟,也不是神蹟,而是你最最需要的愛。”

因為,神愛世人。

留言

  1.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啊,你的使命之一大概就是用你的生活来触动读者的生命吧? 相信大家都由你的文字中感受到主的同在的平安和喜乐。

    神的讯息是:神的恩典够用,Yes, God’s grace is sufficient!
    Thank You and Praise the Lord.

    回覆刪除
  2. 施宇,最近身体还好吗?......我是贾惟

    回覆刪除
  3. 賈惟:
    謝謝關心。我一切都好,身體狀況進展“神”速。呵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