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公主教訓後母

被退稿之作,涉筆完成於2012年4月12日







白雪公主已經不再是30年代迪士尼動畫片裡的那個純情玉女。

人類與時俱進,2012年大銀幕上的白雪公主不但變成打女,更無須王子保護,電影《Mirror Mirror》裡的白雪公主儼然楊門女將般威風凜凜,帶領着象徵弱勢族群的七個小矮人,為國為民勢要對惡毒的後母逼宮,讓善良慈父起死回生,重掌大權,再造人民福祉。

在歲月的淘洗之下,經典童話裡的好人變得更好,壞人變得更壞,後母手裡的那顆紅蘋果變得更加鮮豔欲滴。

大選在即,執政黨端出何止一顆紅蘋果?我們的國家完全可以此現代新版好萊塢電影託物寓興——白雪公主的後母終於追上時代的腳步,推陳出新重新包裝每一顆大大小小的紅蘋果,未知紅蘋果是否貨真價實還是打了防腐劑、化學甜劑抑或人工色素,一切端看白雪公主有沒有長智慧、是否禁得起誘惑?

即將被端上桌的紅蘋果是2012年安全罪行(特別措施)法案,那是一個將60年代內安法令重新上色、基因改造後的內安法令。若然2012年安全罪行(特別措施)法案獲得通過,內安法令才有有機會化為歷史塵埃。然而,2012年安全罪行(特別措施)法案與內安法形同異卵雙生姐妹花,政府依舊可以未經審訊就扣留想扣留的人,扣留人家24小時到28天是正常的,若要在28天扣留期結束後繼續觀察扣留犯,警方只要申請庭令即可在人家腳上套上電子行蹤監控器,另外,警方如同交警隨心所欲設路障阻礙開車一族那樣,更可以在沒有搜查令的情形下搜查和剽竊人家的通訊!

民主、民粹與人權,就像主婦收集環保袋,看似很環保的樣子,實則不盡然真的環保。

狗改不了吃屎。格林童話中的後母即便來到21世紀,從紙上進軍大銀幕,後母是蘋果俱樂部的忠實粉絲,她對紅蘋果有欲斷難斷的情意結,要她丟掉紅蘋果等於要了她的老命,於是她永遠坐在自己的化學密室內,參考iPhone 4變身iPhone SiPad 2變成the new iPad的成功秘訣;缺乏心意沒有關係,只要在政治宣傳(Propaganda)上將紅蘋果裹上美麗糖衣,製造出新意假象,她認為白雪公主還是會買單。

可是,一般人對於後母的刻板印象就是不懷好意的晚娘臉色,你叫我們如何相信後母可能改邪歸正?在一個連人民看什麼娛樂節目都要限制,把性取向弱勢貶為pondan,賦予某個特定種族獨家特權,放寬媒體出版法令但不開放新聞自由,敷衍少數族裔的母語教育的國家,每一顆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紅蘋果,不都是後母可以製造出來換湯不換藥的過時紅蘋果嗎?

連白雪公主都不再甘心受騙,她終於懷疑——後母的紅蘋果,有毒!

Mirror Mirror》電影的最後,後母披了羊皮假扮善良老嫗,遞上一顆紅得幾乎滲出營養汁液的紅蘋果,說是衷心獻給白雪公主的禮物。白雪公主畢竟不再是當年迪士尼動畫片裡面那位白吃公主,她使出新世代打女身段把紅蘋果剖開一片,貼心地把它送到後母的嘴邊……

白雪公主要後母明白什麼叫做孔融讓梨,以及,自食其果。

留言

  1. 哪一家报纸退的?惊弓之极的鸟~~贾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