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毒液

 

(原載光明日報【火上加油】專欄)

歷史悠久、家喻戶曉的『楊記』甘蔗水換了包裝,包裝飲料盒上的甘蔗,終於從圖畫變成相片。雖然傳真度欠奉,不過,盒子上的甘蔗影像,已比從前真實許多。

姍姍來遲,佛都著火!

馬來西亞一年四季熱得像燒芭,飲料市場理應推陳出新,但那是本人的烏托邦幻想。實情是,本地飲料市場幾十年如一日,縱然雜貨店漸漸已被便利超商所取代,然則打開便利超商的大冰箱,裏頭售賣的飲料來來去去不是甘蔗汁就是豆奶。

我想受災最大的不是喜新厭舊的青少年,而是阿公阿嫲們;阿公阿嫲可能心裏大喊—夭壽喔!本人已經喝了70年的甘蔗水了!來點別的吧!

即便今日多了甚麼鳳梨或椰奶包裝飲料,可是2009年的飲料盒造型跟1979 年的包裝盒造型,約莫相去不遠。

今天讀完本人的這篇文字,你不妨給我花點心思留意留意—很多本地出品的包裝飲料,包裝盒上面的影像,全部如小學生的畫作,根本談不上美或藝術,假得不像畫。

有的飲料標榜新鮮果汁,可是,飲料包裝盒上的黑加侖子或鮮橙或鳳梨,都是畫筆描繪而來的粗制濫造畫作,看了就反胃!

倘若飲料廠標榜自己推出的包裝果汁原汁原味,卻在偌大的一間果汁工廠找不到一顆可供拍照的水果,那麼,該要如何說服消費者喝下肚子的包裝飲料是真的果汁,而不是人工香精與色素調制出來的化學毒液?!

當各國包裝飲料種類百花齊放、注重天然健康的今天,我國的包裝飲料市場仍舊跟過去幾十年來一樣保守,不在包裝圖片上下本錢,我懷疑這些飲料在研發過程亦『缺水』—沒錢做好品管,也就不可能把真的西瓜摘下來榨成西瓜包裝飲料了。

對了,馬來西亞盛產西瓜,可是至今仍然沒有發明出西瓜罐裝飲料或西瓜包裝飲料。木瓜如雨后春筍般四處生長,搞不好你家門前就種了一棵,但是同樣可惜,7-11 好像也找不到『楊記』出品的木瓜牛奶。

唉!有些東西遲了卻還是沒到。

留言

  1. 大力认同。

    我们的选择真的少之又少。 反观台湾日本香港,我们差太远了!每次去旅行,打开7-11的冰箱都会哇哇声。

    回覆刪除
  2. “倘若飲料廠標榜自己推出的包裝果汁原汁原味,卻在偌大的一間果汁工廠找不到一顆可供拍照的水果,那麼,該要如何說服消費者喝下肚子的包裝飲料是真的果汁,而不是人工香精與色素調制出來的化學毒液?!”

    施宇兄,就如你所言,廠家是不容许使用真水果图,包裝果汁的水果图片如是用插图形式的话,那所谓的果汁是用人工香精與色素調制出來的!

    之前有设计过包裝果汁,和廠家接触过所以比较清楚!

    回覆刪除
  3. 有關的政府部門不允許,
    有條規限制,
    因為廠家不是用真水果配製包裝果汁!

    回覆刪除
  4. Vig:
    愛地球,救環保。
    從此以白開水止渴!

    回覆刪除
  5. 對對對,大家一起來!

    我從那時起就不喝任何罐裝或包裝果汁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