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拼才會贏

 

(原載光明日報【火上加油】專欄)

聽說歌星進錄音室配唱,各人有各人怪僻。有人須三杯紅酒下肚,才能引亢高歌;有人喜歡暗無天日,燈光全關只剩一盞看歌詞的小燈,歌聲即出,奪人眼淚;有者光著腳丫唱歌,就像喜歡裸睡的人覺得那樣子最舒服。


熱愛炊煮的人,也有癖好。並非在菜裡下毒或邊煮菜邊打功夫之類;完全與食材用料或烹煮方法無關,一切僅僅關乎人格特質。


我媽媽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反骨/古代表。她的世界裡,洗手作羹湯的是男人,她則負責在外賺錢。要她做菜可以,她可自信得很,條件是她絕不洗碗,而且,不能說她煮的不好吃,她真的會掀桌子。


我有一個朋友則十分直接,她只喜歡人家的讚美。從她不太會燒菜煮飯開始,她就十不五時請我去她家做客,也許她打從心裡想交我這位朋友,也可能是本人性格好到不像話,她知道不管粗茶淡飯還是難吃到只能拿來餵豬的食物,我都不會介意。


她老公廚藝比她了得(當年),卻不能在她面前光芒太露,她會生氣,還會下戰書,越戰越勇。


從炊煮之事不難端詳一個人個性,我這位好勝心特強的朋友,幾年下來周遊列國蒐獵各族類食譜,法國鍋牛德國豬腳印度咖哩日本壽司芬蘭薰魚客家擂茶等等好菜全部都親手料理款待過我。


她的廚藝一日千里,只要她一吆喝,應答的人已非本人一人而已,衝著去她家做客的朋友越來越多,每回的輕鬆聚餐,都搞到像拿督嫁女兒的喜宴般熱鬧。


廚藝反映人性,一個戰鬥力強,不輕易服輸的女人,她這些年來事業如同廚藝般,日漸精進。


抑或,人性也反映了廚藝?一個人不管是打卡,還是披上廚房圍裙,只要有毅力,遲早成為箇中翹楚。

留言

  1. 哈哈哈哈哈!
    沒什麽,讀完只是想大笑!

    回覆刪除
  2. 一个沒有"heart"的人是煮不出好东西的.

    回覆刪除
  3. yanwei:
    你是在笑我,
    還是笑文中那名「朋友」?

    Tagnan:
    為何「心」字得用英文?

    回覆刪除
  4. 笑我們那位可愛又可敬的朋友!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我也觉得好笑。

    Celine

    回覆刪除
  6. 本人最喜欢人云亦云,人笑我也笑。朋友来我家聊天喝酒嚼花生真的是无任欢迎,不过要到我家吃一餐我煮的实物(我没有打错字,我是指实实在在的食物)真的不容易,所以从没邀朋友到我家吃我煮的饭。我可比你那位直接的朋友差得远了,至少他还拼赢了,我是拼无可拼,没有天分哇哈哈。我本来就交你这位好朋友了,和你那好得不得了的性格没关系。哇哈哈。

    回覆刪除
  7. 小施,我只喜歡煮給別人吃
    自己吃便時常快熟麵
    小施你喜歡吃甚麼?
    我煮給你吃
    我的廚艺應該不是很差的
    快樂和死仔包很欣賞的樣
    也許你可以幫我拷問一下是不是真心話
    很嚴厲的拷問,please

    回覆刪除
  8. 加愛:
    看來我在英國的食宿有著落了。
    至於快樂死仔包,我從來沒見過他們鼻子變長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