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似一個被吞噬的巨人






1996 年,何其美好的年份。那一年, Liv Taylor在電影《 Stealing Beauty 》中出水芙蓉,美色令人驚艷;Edward Norton 初出茅廬,精湛演技卻把《 Primal Fear 》中的資深演員Richard Gere 逼成花瓶。



Tim Roth 還須贅述?名導Woody Allen 和 Win Wanders 的鏡頭下都見得到他的身影;William Hurt 晉身為老戲骨之前,早早在《 蜘蛛女之吻 》締造經典。這些均是比1996 年更早之前的影壇神話。



這些大牌演員無獨有偶齊聚今夏商業大戲《The Incredible Hulk》,的確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然而從戲院走出來,你才恍然大悟-幸虧好戲之人撐場面,否則,《The Incredible Hulk》更加乏善可陳。



男女感情戲與親情對峙,處處浮現李安執導的上一集《Hulk》的斧鑿,《The Incredible Hulk》只不過換湯不換藥,而且將它一碗水煮成三碗水,十分不是味道。



我至今仍搞不懂,綠色巨人為什麼要向《The Aliens》看齊,一分為二變種出一個以上的怪物?難道沒有了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就只好由好壞巨人分庭抗禮搪塞劇情(Bonsky vs. Hulk)?乏善可陳啊!



好壞巨人揍人甩車加撞牆,橫看豎看都像在大銀幕上打電動,尤其電腦繪圖與真人兩相對照,明顯看得出立體動畫筆觸粗糙,彷彿卡通怪獸在那裡張牙舞爪;你說紙老虎怎麼嚇人?外強中乾嘛!



我仍然較為鍾情於 70 年代風糜全球的電視影集《The Incredible Hulk》,未變身前的 Dr. Banner 由 Bill Bixby 主演,我到今天都還記得他的長相,因為他長得有幾分類似香港無線電視藝人戴志偉。 Dr. Banner 只要被激怒就會眼露青光,衣褲逐一破裂,身體壯大成 Lou Ferrigno 所扮演的綠色巨人;彼時沒有電腦動畫助陣, Bill Bixby 主要負責未變身前的文戲,武戲皆由體型大一號 的健美先生 Lou Ferrigno 打赤膊上陣。



綠色巨人總在打完架之後,靜謐地凝視女主角還是其他人,我已不太記得他真正注視著誰,我唯一難忘的是他眼神極其溫柔,那是我小時候觀看《The Incredible Hulk》電視影集時,最令我著迷的地方。綠色怪物雖然面目猙獰,然而你得以從一個人的眼神分辨出他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Bill Bixby 去世多年, Lou Ferrigno 雖仍健在,卻已不復當年勇,朋友說《The Incredible Hulk》綠色巨人應該由電影中那個只出現幾秒鐘的 security guard 來扮演,畢竟那人身型銅牆鐵臂,肌肉是真正練過的;朋友竟然不知,那 security guard 便是 Lou Ferrigno,70 年代電視影集中的綠色巨人真身。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2008 年看《The Incredible Hulk》電影,童年的美好回憶竟已喚不回。


星洲日報/文:施宇‧2008.06.15

延伸閱讀(想要將李安一軍,怎知陪了夫人又折兵):
「無敵浩克」上周五在北美首映,進帳2100萬美元,雖然略遜李安執導的第1集,在2003年6月20日締造的2490萬美元,但已足夠拿下北美周末票房冠軍,Upaper預估總成績上看6000萬美元(約18億台幣)。這已經是UIP暑假檔第4部冠軍片,前周冠軍「功夫熊貓」全美票房將突破1億美元。

緊張大師奈沙馬蘭東山再起之作「破天慌」,首日票房1280萬美元,遠勝過前一部「水中的女人」的690萬美元,Upaper預估周末票房累計3500萬美元,攻佔亞軍。

留言

  1. 我也同样着迷于电视剧版本的Hulk,不过,从以前到现在,我怀有同样一个解不开的疑问,当The Hulk变身后,全身衣物都会被涨裂,但唯独那条牛仔裤依然无损,甚至还可以跟随主角变身前后的体形伸缩,实在神奇!不知道是哪一个品牌的牛仔裤?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記的每次在一個地方變過身他就要離開那個地方避人耳目,每次都在路邊背一個行曩,然後片尾曲就來了,我還季的那段旋律,唯一的困惑是,全身漲暴,唯獨那條jeans暴一半......真是好jeans啊...

    回覆刪除
  3. 家明與 i :
    我的記憶力自小就不好
    還好兩位老人家對這電視影集記得那莫清楚
    不過
    糟糕的是
    我看兩佬的留言
    便一直在問自己--
    是乜?牛仔褲還屌在雙腿上乜?變身時又避人耳目乜?躲起來變身的不是叫wonderwoman來的乜?

    再 i 一次:
    伍家輝又回去新加坡了啦
    怎樣幫我簽名???

    回覆刪除
  4. 还有离开时那个挺拇指示意要搭顺风车的画面,我好像是因为这样才了解这手势的意思。

    回覆刪除
  5. 民小弟:
    天啊
    你的留言如天般捎来的一抹电光
    霹雳作响
    眼前浮现你叙述的画面
    对啊 我记得我记得 那个搭顺风车的手势 我也是从他身上学来 还曾幻想长大后要学他一样 搭著顺风车走遍美洲大陆
    以为已经忘了记忆 从脑海深层夹缝钻了出来
    虽然至今未曾到过美洲大陆
    然则他那寂寞孤独搭顺风车的身影
    还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