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致首相與市長









距離2014年世界杯還有兩年時間、奧運則是4年後的事,不過,巴西早已迫不及待向全世界行銷嘉年華。

首先是巴西女總統Dilma Rousseff,她承認自己動過拉皮手術,臉皮和眼皮均向巴西蒸蒸日上的經濟看齊,一律往上攀升。她還仿效《 女人我最大》,那些為她打點妝容的老師可都是國際級,他們讓她的實際年齡像Madonna那樣一下子蒸發掉20歲。花甲之年的女總統拼了老命就是要帶著巴西往前衝——從2011年開始,巴西已超越英國,成為跟在美中日德法之後的世界第六大經濟體。

巴西像是離開彈匣的子彈,那股想要帶領世界的衝勁銳不可當。

去年,巴西通過好萊塢動畫片《Rio》、動作片《Fast Five》以及手機游戲Angry Bird Rio,成功行銷裡約充滿活力與希望的太陽,今年你若在youtube上鍵入Eduoardo Paes,你會驚訝於這名裡約市長並不對節比鱗次的貧民區或龍蛇混雜的人口結構感到羞恥,他透過視訊片段證明裡約正如火如荼地躲在蠶卵內發功,不必苦等到世界杯或奧運,這只蠶寶寶隨時准備金“蠶”脫殼,出落成美麗大方的未來新型科技城市。

裡約市長提出未來城市四大轉型思路。首個方案是環保,一座密集的都市唯有開拓空間才能找出可以透氣的生路,於是偌大的中央公園應運而生;第二和第三是打破社群隔閡與僵化,蜘蛛網一般的捷運系統足以黏合各階層社群,進而在貧民區植入高科技,3D電影院、摩登校園和公共活動設施都是貧民區經過整容後的副產品,社群福利與便捷通勤加速了全民進化的速度。

最後一個方案正是先前述及的高科技。裡約成立了一個電子遙控中心,在垃圾車上裝上GPS,占滿整個裡約地圖的小點令城市淨化工作一目了然,路面還有監視器傳送最新路況,高空上的衛星氣候通報系統隨時幫助市政局對天災兵來將擋。

裡約市長所提出的其實是更新未來都市的四大投資項目,但他的重點除了投資基建、投資綠化、興建開放空間和公園、社群結合還有善用科技之外,他談話之中最珍貴的實為他看待城市的創新思維。“人口密集造就城市,而人口會不斷暴增,人多並不可怕,相反的這代表人多好辦事,我們會有幾億甚至幾十億的腦袋集思廣益。”

對世人而言,巴西就像一場熱鬧的嘉年華會, 裡約市長當然也很嘉年華。他說,“未來城市必須是一個關心每一個市民的城市,一個整合全體市民的城市,一個不允許任何一個市民從這場嘉年華缺席的城市”。

馬來西亞不斷喊口號要在2020年邁入先進國行列,巴西或許可供我們借鏡,但願我們不要只學習人家享受嘉年華的玩樂方式,而要學會人家籌辦嘉年華的精神,以及,那種把參加嘉年華的人當成掌上明珠一般,處處為他們著想的愛民態度。

留言

熱門文章